每日经济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国新办答每经记者: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总投资约1000亿元 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达万元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2:5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南水北调工程作为世纪工程,实施进展如何?面对大规模的移民,国家又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

    12月12日,国新办就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提问:“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纪工程,移民问题是世界难题。东、中线一期工程在移民搬迁安置方面有没有具体数据?移民搬迁完成后国家和地方采取了哪些后续帮扶举措来提高移民就业增收水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对此,蒋旭光回应,南水北调移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库区移民,一部分是干线搬迁,一共涉及到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山东、安徽等八个省份,25个大中城市,150多个县市区。

    蒋旭光指出,工程永久征地94万亩,临时用地51万亩,搬迁安置人口,连库区带干线一共约43万人,拆迁房屋1100多万平方米,涉及到诸多工业项目、企事业单位等,征地移民总投资约为1000亿元。其中,库区水库加高工程淹没土地53.5万亩,拆迁房屋623万平方米,搬迁移民34.5万人。这些移民安置在豫鄂两省16个市51个县的649个移民安置点。

    “还有一个数据,在移民安置过程中,我们率先按照耕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产值的16倍进行征地补偿,同时针对丹江口水库二次淹没实物指标偏低的状况,计列建房困难补助,确保移民群众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24平方米。计列了土地增补费,确保移民生产安置用地与安置区农村居民基本相当。”蒋旭光说。

    关于后续的帮扶举措,蒋旭光表示,第一,落实农村移民后扶政策。第二,河南、湖北两省整合资金项目和资源,向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倾斜。以上两项已经累计投入移民扶持资金40多亿元。第三,河南、湖北两省加强移民村的社会治理,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建设美丽移民村。第四,开展移民生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已经累计培训移民15万多人次。据统计,现在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万元以上,大幅度超过其搬迁前原有的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降!降!降!有市场鸡肉价格下滑30%!你那里的如何?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上海市场监管局:奥克斯、长虹等电磁灶能效等级不达标;一架无人机闯入驻港部队军营,摄影师被捕;美监管机构:今年无法批准波音737MAX复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