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000万斤,投放量超前三次总和!第四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明日交易,准备好腌腊肉灌香肠了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2:15

    随着需求旺季逐渐到来,消费者腌腊肉、灌香肠开始增多。对此《通知》强调:严禁任何单位将投放的中央储备肉转为地方政府储备或政府委托的商业储备。成交企业不得借机囤积,要按时提货并运离冷库,且须于交易成交后一个月内,将所购入储备肉售卖给终端用户,不得无故拖延提货。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0日,专门从事国家储备糖、国家储备肉类管理的华储网发布了《关于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根据商务部办公厅等部门《关于投放部分中央储备冻猪肉的通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华商中心)将组织实施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

    本次出库投放竞价交易4万吨,即8000万斤!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12日13时至16时。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投放量超前三次总和

    今年9月,华商中心曾于国庆节前的9月19日、9月26日、9月29日分三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短短十余天中共计投放3万吨,为市场猪肉供应增加稳定性。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曾表示,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国庆节前,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生猪和猪肉集贸市场价格周涨幅分别从9月第一周的5.0%和6.3%,降至第四周1.6%和1.0%。猪肉批发市场价涨幅从第一周的5.1%降至第四周的0.2%,涨幅趋窄。“国庆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偏紧但未出现脱销断档的情况。”

    本次投放是今年9月以来中央储备冻猪肉的第四次投放。记者注意到,这次投放一次性出库投放4万吨(具体以实际挂牌为准),超过前三次投放的总和。

    不仅如此,在交易品种方面也达到30种,包括去骨后腿肉、带骨猪前腿、带骨猪肋排、冻猪六分体等,比第一次投放时多了4种,比第二、三次投放多了1种。

    此次交易的冻猪肉均为国外进口,来自丹麦、德国、荷兰、美国、法国、智利、英国等国家。

    在成交数量方面,本次投放要求每个企业交易成交数量不超过600吨(含),相较于前三次投放要求不超过300吨(含)多出一倍。

    此外,《通知》再次强调:严禁任何单位将投放的中央储备肉转为地方政府储备或政府委托的商业储备。成交企业不得借机囤积,要将购买的冻猪肉通过有效方式及时增加市场供给,按时提货并运离冷库,且须于交易成交后一个月内,将所购入储备肉售卖给终端用户,不得无故拖延提货。

    图片来源:新发地市场官网

    生猪价格连续4周回落

    事实上,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出栏生猪逐步增加,涨价预期回归理性,11月份活猪和猪肉价格明显回落。

    据监测,11月第四周,全国集贸市场活猪价格为每公斤32.26元,猪肉价格为每公斤51.22元,连续4周回落,比价格高峰分别回落16.7%和12.6%。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400个县定点监测,11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已连续两个月回升。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这两个重要生产指标双双止降回升,表明全国生猪生产整体趋稳向好。

    其次,规模猪场生产恢复势头更加强劲。11月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的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分别为1.9%和6.1%,均比10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

    再次,猪饲料产销量持续增长。据对全国饲料生产企业全覆盖监测,11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6.9%。猪饲料是生猪养殖的物质基础,猪饲料产量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也反映出全国生猪生产出现恢复的好势头。

    此外,后备母猪销量回升。据对重点种猪企业跟踪监测,11月份二元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长25.9%,同比增长135%,表明养殖场户补栏增养信心进一步增强。

    不过与此同时,随着腌腊肉、灌香肠的传统需求旺季到来,生猪供求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49周(即12月2日~12月6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44.93元,环比涨9.7%,同比涨150.4%。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

    这项价格监测周报在分析原因时表示,第49周周前期气温下降,猪肉订单增加,尤其是西南地区传统腌腊零星开始制作,带动生猪和猪肉消化速度加快,北方多地屠宰企业开工率上升,而中南六省(区)的生猪供应量降低,在供需偏紧的格局下,生猪、猪肉价格上涨。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大规模投放中央储备肉就是为了解决元旦、春节期间的猪肉供应问题,进而平抑猪肉价格。

    “双节”猪肉供应有望好于预期

    杨振海认为,虽然当前全国总体上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双双探底回升,但受生猪自然生长规律限制,从存栏增加到形成上市供应能力还需半年左右时间。

    “由于6~8月生猪存栏下降较快,按半年育肥周期,对应元旦春节期间生猪出栏将处于低位,加之元旦春节猪肉消费旺季到来,猪肉市场供应仍然偏紧。”

    杨振海说,考虑到猪肉进口增加且基本在库待售,再加上前期压栏大猪逐步上市、政府储备和商业库存的冻肉适时投放等因素,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将有所增加,而价格高位运行对消费也有所抑制,整体供需形势可能好于预期。

    杨振海表示,当前禽肉生产增加较多,牛羊肉生产也将增加,可以弥补部分猪肉供应缺口,肉食品供应总体有保障。

    记者注意到,1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在四川绵阳召开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帮带中小养殖场户发展座谈会,交流企业“大帮小”成功做法,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尽快补栏增养、恢复生产。

    会议指出,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农业工作的重点任务,目前生猪生产出现止降回升的积极变化,产能正在加快恢复,但仍需一定周期,特别是部分中小养殖场户恢复生产还面临不少困难,养殖信心依然不足。做好大企业帮带中小养殖场户,是实现生猪稳产保供目标的有效措施。

    会议强调,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公司+农户”、托管租赁等方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升级改造防疫设施,健全防疫制度,以大带小,以点带面,实现企业和中小养殖场户互促互进的双赢。

    近日,农业农村部还印发了《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今年要尽快遏制生猪存栏下滑势头,确保年底前止跌回升,确保明年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确保2020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文化IP赋能 文创金融助力 成都市版权专题培训班(第五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

    信息披露不及时且不当 纳川股份收福建证监局警示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