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阴霾未散,“排放门”事件再发酵!大众被加拿大政府机构指控排放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1:16

    每经记者 张北 实习生 李亚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排放门”事件还未彻底平息,大众汽车又被推到聚光灯下。

    据路透社报道称,加拿大当地时间129日,加拿大政府机构控诉大众汽车违反当地环保法规,向加拿大进口约12.8万辆汽车。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局(ECCC)表示,大众进口的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被控违反《加拿大环境保护法》中60项“罪名”,其中包括两项向消费者提供误导性信息。据了解,法院听证会将于1213日在安大略省法院举行。

    对于上述消息,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大众已充分配合ECCC的调查,在听证会上,大众将向法院提交一份拟议的抗辩决议供法院参考。

    ECCC已掌握“实锤”?

    加拿大方面对大众汽车的“指控”历时漫长,因为其针对大众汽车的尾气排放调查已持续4年之久。ECCC在其官网称,从20159月起,加拿大就开始对疑似装有“排放作弊器”的大众进口车展开调查,但随后一直没有宣布调查结果。现在加拿大方面正式提起诉讼,似乎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

    据了解,这种违规装置最早源于大众汽车2015年曝出的“排放门”事件。彼时,大众汽车承认在全球销售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了排放作弊装置。而ECCC表示本案中的“排放作弊器”也是一种能在汽车正常使用期间降低排放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软件,从而逃避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是早年大众“排放门”曝出的同一类违规装置。

    除了民事诉讼以外,大众集团的作弊行为还涉及一些刑事指控。公开资料显示,装有“排放作弊器”的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指标是规定标准的35倍,会对人体和动物的呼吸系统造成不利甚至致命的影响。麻省理工学院一项研究表明,欧洲1200人死亡或与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行为有关,这令当时的民众愤怒不已。

    加拿大有关部门在调查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行为之后,仅与后者达成赔偿协议,并未采取任何强制性措施。201612月,大众同意支付16亿美元回购、修复加拿大境内的10.5万辆装有“排放作弊器”的柴油车,并且对车主提供赔偿。大众还同意支付1500万加拿大元(约1118万美元)的民事行政罚款。在此之后,加拿大相关机构针对大众违反环境和污染法的刑事调查没有任何进展。

    加拿大当局的上述行为引起了民众和法律界的不满。20176月,加拿大环境保护律师代表根据《加拿大环境保护法》向ECCC提交报告,正式请求调查与大众“排放门”丑闻有关的四项刑事指控。彼时,加拿大政府拒绝对四项指控中的三项展开调查,声称这些指控是ECCC在进行中的调查,但后续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传出。

    直到今年7月,一位环保司法的律师代表再次提出司法审查,质疑ECCC未能按照《加拿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进行调查,并要求公布20177月针对大众汽车提出的刑事调查进展。5个月后,加拿大针对大众集团正式提起指控。ECCC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部门执法人员进行了非常全面、彻底和细致的调查,收集分析了大量资料,然后准备了此次诉讼所需的证据。目前,所有证据都已提交到法院,ECCC不会进一步置评。”

    “排放门”事件仍未消散

    大众“排放门”事件于2015年在美国引爆。当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作弊软件,使汽车能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面对指控,大众汽车随后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

    有调查资料显示,大众“排放门”事件的起因是大众品牌车型引进了奥迪的共轨喷射技术,同时也使用了奥迪工程师专门为这种发动机研发的软件控制系统和非法控制发动机运行的功能。受调查影响,时任奥迪全球CEO施泰德被卷入该事件中,20186月,德国慕尼黑检察官以“有掩盖证据的风险”和“试图影响证人”为由,逮捕了施泰德。

    然而“排放门”事件并没有因逮捕施泰德彻底终止,全球范围内的1100万辆柴油车如何处理成为“排放门”事件的关键。201610月,大众汽车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以及部分柴油车车主达成和解协议,将花费147亿美元(约合1014亿元人民币)了结因其部分柴油车在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而引起的集体诉讼,这也成为史上数额最大的汽车厂商赔偿和解案。

    除了美国市场,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市场也开始遭遇指控。20183月,5万多名大众英国车主就大众柴油车排放造假一事向伦敦高级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大众汽车索赔。据当时的律师介绍,这是英国法律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诉状。

    今年9月,大众汽车又与澳大利亚的近10万名大众车主就“排放门”事件达成和解协议,协议金额高达1.27亿澳大利亚元(约合6.16亿元人民币)。同月,“排放门”的触角还伸到了现任大众汽车的高层身上,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董事长汉斯·迪特·潘师被德国检察机构以“操纵市场”为由指控,检察机构称两人未尽早向投资者通报“柴油门”事件的后果。

    目前,大众“排放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1100万辆车解决起来并非易事。据德国媒体报道,迄今在德国已有上万名购买了问题柴油车的消费者起诉了大众汽车集团,但还有更多消费者因为经济拮据等原因并未发起诉讼。截至目前,大众汽车因“排放门”遭受的罚款和其他相关费用已达300亿欧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托福接轨 八级对应托福101分

    下一篇

    香港特区教育局:“修例风波”以来约30宗涉教师操守调查初步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