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头版:猪价再成CPI“牛鼻子” 货币政策不轻易转向

    证券时报 2019-12-11 06:00

    目前政策部门和市场机构对本轮CPI上行的结构性特征认识较为充分,猪价上涨推升的CPI数值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央行不会因为短期CPI突破3%而转变货币政策方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猪肉价格是现阶段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牛鼻子”。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升至4.5%,延续上升态势。其中,猪肉价格涨幅继续领头,保持了CPI涨幅贡献率第一的位置。猪肉价格对CPI同比向上的贡献率已连续数月居首。房租、家庭服务等非食品关键中间项环比和同比都保持稳定。

    生猪“保供稳价”,尽管近期已取得明显成绩,但工作压力仍较大。短期看,面对元旦、春节双节效应,猪肉需求将有所回升,猪价将大概率继续上涨,并带动牛羊肉价格小幅上行。同时,虽然生猪存栏环比翻正,能繁母猪存栏也连续两个月回升,但客观上产能恢复仍需时日。此外,考虑到近期全国猪价出现连续性震荡下跌,加快了生猪出栏,生猪产能提前消耗后,明年一二季度猪肉价格走势仍可能出现反复。市场预期,明年春节附近是年内CPI高点,这一预期能否兑现值得关注。

    目前政策部门和市场机构对本轮CPI上行的结构性特征认识较为充分,猪价上涨推升的CPI数值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央行不会因为短期CPI突破3%而转变货币政策方向。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持续高位运行的物价会对逆周期宏观政策的实施产生影响。明年物价前高后低的大体走势较为确定,上半年通胀翘尾整体偏高,如有猪肉价格波动,能否如期摸高回落是结束此轮CPI上行的关键。

    对于猪肉价格可能出现的波动反复,相关部门应继续采取相应措施控制好疫情,加快生猪生产,同时扩大进口,保障猪肉供应。继续推进对困难群体购买猪肉给予补贴,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正常消费生活,同时紧抓稳定蔬菜和其他肉禽等食品价格,力争实现CPI涨幅的平稳回归。

    而在CPI高位运行态势解除之前,通胀问题将持续牵动着市场神经。由于影响CPI变动的因素复杂多样,不确定因素多,而猪肉价格是推动本轮CPI上行的主要力量,因此,要密切关注猪肉价格可能出现的反复,警惕可能出现的市场预期差。

    证券时报 江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刚刚,这家上市公司大额计提13亿,全年都"白干"了,旗下资产仍在疯狂甩卖中

    下一篇

    早财经丨美众院公布弹劾特朗普条款: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王思聪名下2200万元资产遭冻结;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美墨加贸易协定修订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