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这家上市公司大额计提13亿,全年都"白干"了,旗下资产仍在疯狂甩卖中

    券商中国 2019-12-11 05:52

    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日晚间,海正药业公告称,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也意味着,这笔巨额减持几乎透支了公司全年的净利润。

    对于巨额的计提资产减值,立刻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就在上述资产减值公告发布不久,上交所就火速下达了问询函。10日晚上10点40分,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上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减值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投建时间、建设进度、账面价值,以及本次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

    有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具体的资产减值项目来看,涵盖研发失败的新药,已经开工多年的生产线因一直难以达产而进行了关闭,换句话说,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项目大多是“蓄谋已久”。

    从公司经营业绩来看,2015年以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均为亏损,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爆发式增长,其中绝大部分为投资收益。在业绩、资金等多重压力下,公司今年来频频出售旗下资产。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

    曾与恒瑞医药齐名的海正药业,正面临生存困境。10日晚间,海正药业发布公告,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其中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公告还显示,将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

    上述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减少了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该公司1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认为,公司确认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同意本次确认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知名财经评论人“诗与星空”(《上市公司财报分析实战》作者之一)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道,根据公告,研发支出资本化可能指的是在新药方面计提减值准备,或许意味着相应的研发失败了;在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方面提取减值准备,从公司公布的评估报告看,主要是几个开工多年的生产线,一直调试不成功,或者不能达产。最大的减值项目是价值4.4亿的无菌原料车间,2010年开工,从多国进口设备,调试不成功,进行了关闭。

    近四年来公司主业持续亏损

    在2012年到2014年,海正药业每年的归母净利润都稳定在3亿左右,但是2015年开始急转直下,2015年的归母净利润不足1500万,2016年直接实现亏损。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从2015年至2018年,这家公司连续四年亏损。2018年底,公司负债总额144.75亿元,负债率达66.24%。

    海正药业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经营业绩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且结构性闲置产能过剩严重;研发投入较高但研发产出效率低;资产负债率偏高伴随着财务成本持续走高;内部管理构架不尽合理,内部沟通成本较高,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净利润达12.55亿元,大幅扭亏,不过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仍然为亏损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约16.59亿元,其中主要是16.02亿元的投资收益。

    根据公开资料,这16亿元的投资收益主要是出售博锐部分股权获得的。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曾披露,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亏损,或者由于博锐股权转让成功而导致公司业绩大幅变动。2019年三季报显示,博锐已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今年来频频出售公司旗下资产

    梳理发现,由于面临着业绩、资金等多方面压力,海正药业今年起频频出售公司旗下资产。

    就在12月10日晚间,海正药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最新召开的董事会会议通过了调低某处在售房产转让价格的议案。今年3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9226.16万元。具体包括北京2套公寓、上海两处厂房、杭州2套公寓、台州27套公寓。

    不过,据最新公告,由于位置、朝向及采光都不理想的情况,椒江君悦大厦A座剩余的5套公寓经两轮公开拍卖仍无人竞拍。所以,公司最新召开的董事会决议通过,同意调整椒江君悦大厦A座5套公寓的挂牌底价,以不低于评估值201.87万元的90%(即不低于人民币182万元)择机再次公开挂牌出售,处置价格以实际成交价为准。

    除了出售房产,海正药业还出售公司资产。今年5月30日,公司发布《关于转让浙江导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24%股权的议案》,10月份,台交所确认DTRM Biopharma (Hong Kong)Limited为成功摘牌方,摘牌价格约1.4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6月份,公司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对外出售房产的议案》,9月25日,台交所确认浙江金豪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牌,成交金额2.9亿元。

    今年7月份,海正药业公告称,为实现单抗类生物药的快速发展,加快证券化步伐,同时为了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控股子公司海正博锐拟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的方式,对其实施增资扩股及部分老股转让。9月4日,台交所确认PAG Highlander (HK) Limited摘牌,认购海正博锐近9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金额,成交价格为10亿元人民币;受让公司控股子公司海正杭州公司持有的海正博锐40.34%股权及海正药业持有的海正博锐10.16%股权,成交价格分别约为22.6亿元人民币和5.7亿元人民币。

    11月份,海正药业公告称,将转让旗下海正宣泰51%的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2339.51万元。公司已于10月30日向台交所提交了海正宣泰 51%股权转让的挂牌申请。

    券商中国 云中锦

    上一篇

    南下资金需避雷!港股通标的股频现闪崩,为何“浓眉大眼”也是雷,怎样避免?

    下一篇

    证券时报头版:猪价再成CPI“牛鼻子” 货币政策不轻易转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