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突击交易的戏码 今年可能玩不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2:59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平日多闲时,岁末人皆忙。对一些上市公司来说,一年的前三个季度都是岁月静好,只有最后一个季度才值得忙碌,不过这些公司并不是忙着冲业绩、催回款,而是用各种方法突击做亮一年一度的财务报告。每到年底,这些公司的管理层和财务人员,就开始为账面上的利润绞尽脑汁:有高价变卖资产者,也有收购资产者,还有变更会计方式者。如此苦心筹谋,无非是为了免于被ST甚至被摘牌退市。

    如此热闹的景象,像极了期末考试。期末学生都需要交一份试卷(年报),分数(利润)及格才能拿到学分(上市地位),那些平日逃课(主业荒废)的学生,一到期末就特别关心老师划的重点(被ST或被退市的触发条件),针对这些重点强化学习(突击交易),及格(利润为正)便是万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上市公司年底突击交易五花八门,但手法却基本一致,要么是“买”,通过资产重组摇身一变,包装成绩优股;要么是卖,卖房产、卖字画、卖公司。到今年年底,这样的情况仍屡见不鲜,只不过实施的公司有所不同罢了。

    比如,尽管已长期拖欠大额职工薪酬、税费和社保滞纳金,*ST金泰却要花8000万元现金并购一家医药公司,因这家医药公司如果年内并表,有望让它扭亏为盈;大唐电信公告,通过债务转让和债转股的关联交易,有望让净资产由负转正;香梨股份、*ST海马、保变电气、中房股份则抛出了变卖房产的方案,兆新股份更是准备溢价15倍卖地。

    当然还有炫财技的,比如就在12月10日晚,亚泰国际公告,将房屋及建筑物的折旧期限从20年变更为40年,这意味着该公司这项资产的折旧费用每年将减少一半。

    学生利用小聪明应付期末考试只会伤及自身,但上市公司突击交易却有极强的外部性——股价的剧烈波动意味着投资者的财富要随之剧烈收缩或者扩张,由此带来的市场信号是投机空间被打开,炒作资金迅速进入。比如,大唐电信最近股价就经历了从暴涨到暴跌再到暴涨的过山车行情,而兆新股份从11月18日至今的股价区间涨幅接近30%。

    但往年常用的这些突击交易手段,今年恐怕难以奏效了。我们注意到,上交所近日发文,针对年末上市公司突击交易有所增加的情况,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开展了相应监管工作,对于缺乏商业实质,存在人为构造、操纵情形的,依法依规从严监管。

    我们认为,交易所对突击交易的重视,有利于面值退市这一制度继续发挥其强大效力。面值退市是今年A股市场化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公司因为股价长期低于1元面值而退市。要让这一制度的效应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就需要发挥事中监管的作用,充分揭示交易实质,及时制止不当行为。当这些公司无法用监管套利的技巧左右股价走势时,市场主体才能屏蔽掉干扰信息,为这些上市公司给出更为准确的估值,进而促进A股市场优胜劣汰,让稀缺宝贵的上市资源流入到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月CPI同比涨4.5% 猪肉价已连降4周

    下一篇

    “冬至”前的头部智能手机商:加大研发、寻找新增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