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大洲获二度举牌 举牌方不排除再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2:43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9日晚间,*ST大洲(000571,SZ)公告称,公司获大连和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升控股)及北京京粮和升食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粮和升)二度举牌,和升控股及京粮和升合计持有*ST大洲股权的比例已升至10%,仅次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10.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升控股的实际控制人王文锋的职业生涯履历主要在大连市,王文锋同时还是大连上市公司百傲化学(603360,SH)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而*ST大洲第一大股东的实控人陈阳友也主要发迹于东北。

    举牌方共耗资约1.95亿

    根据今年7月份首次举牌*ST大洲时的公告,和升控股及京粮和升从今年5月7日便开始持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ST大洲的股票,直到7月8日,总共获得*ST大洲5%的股份。

    在休整了约两个月后,和升控股及京粮和升自9月2日开始继续从二级市场买入*ST大洲股票,直至12月6日持股比例已达到10%。据记者统计,这总共耗资和升控股及京粮和升约1.95亿元。

    根据公告,京粮和升成立于今年5月5日,距上述开始增持*ST新大洲的时间点(5月7日)非常接近,京粮和升的股东为和升控股和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82%和18%,而和升控股则由王文锋和袁义祥分别持有90%和10%。

    记者注意到,王文锋和袁义祥并不简单。其中,王文锋是百傲化学的实控人之一,袁义祥是百傲化学的董事。百傲化学之前的公告显示,王文锋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科员、业务部经理,华夏银行大连市分行处长、部门总经理;袁义祥则曾担任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总经理。百傲化学同时也是大连本地的上市企业。

    从业务情况来看,和升控股此前拥有大连和顺澳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顺澳牛)100%的股份,与*ST大洲存在一定业务交集。不过,和升控股已在今年9月11日将和顺澳牛的股份转让给了大连嘉德隆泰贸易有限公司。

    举牌方直追第一大股东

    2016年,陈阳友通过新成立的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尚衡冠通)受让*ST大洲原大股东新元投资10.99%的股份,晋升*ST大洲的第一大股东。

    随后,陈阳友还承诺将启动*ST大洲收购恒阳牛业100%股权的计划,让*ST大洲转变为摩托车生产销售与肉类屠宰加工销售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不过,在陈阳友进入*ST大洲之后,后者的发展并不理想,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ST大洲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录得亏损437.47万元、1.10亿元、8.78亿元和9894.84万元。

    与此同时,*ST大洲还曝出在2018年被恒阳牛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超过4.7亿元,*ST大洲因此在今年4月起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而当初置入恒阳牛业的承诺自然也已落空。*ST大洲随后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对2018年财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进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今年初,*ST大洲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如今,举牌方和升控股及京粮和升,对*ST大洲的持股比例已经直追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同时,和升控股及京粮和升还在公告中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内无减持计划,不排除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增持。

    那么,目前并无实际控制人的*ST大洲将走向何方?不妨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智慧海派破产清算背后:多地子公司经营困难 观澜基地设备被拉走抵债

    下一篇

    董事会称CEO“业绩扭亏论”非公司观点 酷派股价暴涨近60%后震荡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