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组合拳”护住邮储银行“3分钱”!顶级游资出手数亿元扫货,北上资金为何“狂吞”这类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1:33

    今日,邮储银行(601658)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首日高开上涨1.82%,随后围绕开盘价小幅震荡,截至收盘上涨2.00%,报5.61元,成交90.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顶级游资现身盘后龙虎榜买入数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2月10日,邮储银行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此前由于浙商银行、渝农商行上市后的表现,一度使得投资者对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走势颇为担心。不过好在邮储银行今日表现不错,股价并未破发。

    邮储银行组合拳护盘

    今日,邮储银行(601658)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首日高开上涨1.82%,随后围绕开盘价小幅震荡,盘中最低5.53元,距离发行价5.5元仅3分钱,截至收盘上涨2.00%,报5.61元,成交90.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首日全天换手54.45%,远超此前浙商银行的45.84%和38.04%,意味着首日已有近半数投资者获利离场按照全天走势来看,中一签的投资者平均获利约90元上下。

    此前由于浙商银行、渝农商行上市后的表现,一度使得投资者对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走势颇为担心。

    为缓和市场紧张情绪,邮储银行在上市前夕,发布了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计划自 2019年12月10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本行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

    其次,邮储银行上市将引入“绿鞋机制”,如果邮储银行上市后30天之内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耗资约43亿元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据了解,这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

    另外,邮储银行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引入了战略配售机制,根据邮储银行此前公告,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等六大战略配售基金齐聚邮储银行A股IPO,顶格参与战略配售,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二是网下发行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三是引入了超额配售选择权,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邮储银行上市后预计很快将被纳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主要指数。据Wind资讯分析称,根据目前A股市值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因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由此带来的配置资金最高约80亿元。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方前五席中,买一席位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买入6.7亿元,方正证券重庆分公司买入5.13亿元,三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5.59亿元。卖方前五席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仅4.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和方正证券重庆分公司多次现身牛股。

    其中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今年来多次现身龙虎榜单,近一年来上榜后10天的公司股价上涨概率约为51.06%,也一度捕获到了大牛股,如今年3月4日,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现身新希望龙虎榜,买入4977万元,其后股价长期走牛。


    另外,顶级游资方正证券重庆分公司今年3月5日,现身顺灏股份龙虎榜,买入4660.65,其后股价出现了主升浪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证券重庆分公司2017年在西藏矿业一战成名,2017年9月8日,其大举买入西藏矿业1.47亿元,其后股价连续大涨,短短几天累计涨幅高达30%。


    银行股大面积“破净”

    银行股的估值,主要看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截至今日收盘,邮储银行报5.61元,而三季报其每股净资产为5.71元,上市首日已“破净”,市净率为0.99。

    当然,银行股跌破净资产已不是新鲜事。据Wind数据统计,A股36家银行股中,截至目前已有3/4的股票价格跌破每股净资产。

    仅有9只银行股尚未“破净”,其中市净率最高的是宁波银行,为1.82倍;其次为招商银行,为1.62倍。此外,紫金银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平安银行、苏州银行股价也都在净值之上。

    而工农中建交这五家银行集体“破净”,市净率最高的建设银行也只有0.86倍,另外,市净率最低的为华夏银行的0.57。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在A股市场上的估值定价是相对偏低的,银行股的盈利能力是相对稳定的,虽然今年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幅度降为了个位数,但整体上银行业的盈利水平不错。而且银行股的现金分红都比较慷慨,尤其是低价股的大银行,包括四大行的分红比较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也纷纷大幅加仓银行股。

    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北上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增持超8000万股,半年报时首次现身前十大股东。

    华夏银行

    招商银行今年被增持超2.9亿股,持股数达9.7亿股,持股市值高达352亿元,为北上资金沪市第四大重仓股,银行业第一大重仓股。

    而平安银行今年来被增持超10亿股,持股数14.4亿股,持股市值为221.4亿元,排北上资金银行业重仓股第二。

    招商银行

    平安银行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显示,存量风险下降驱动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而且存量风险降幅大于风险增量,上市银行3季度显性不良率环比下降;同时,11月20日5年期LPR首次下降5个bp,将降低长端利率,提升资产品质,强化估值修复。预计2020年,LPR将持续下调。

    目前银行股2019年/2020年PB为0.81/0.72,估值依然较低,4季度银行股估值修复空间至少20%,2019年PB有望修复到0.9倍以上。

    对于邮储银行,中信建投表示,应该享受到较大的估值溢价,股价将回升。

    1.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合计只有1.5%左右,而且没有存量的风险敞口,逾期贷款占比只有0.65%。

    2.零售贷款占比54%,零售存款占比86%,无论是资产的收益率还是负债成本率都在可比同业内有优势。

    3.未来预计净利润增速有望维持在15%左右,增速遥遥领先可比同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打造航母级投行有三大核心关键

    下一篇

    马明哲回应人事变动,关于4.6万亿、股东分红……平安这次股东大会亮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