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亿!这类基金首募纪录再被刷新,年内已有11只首募份额超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0:52

    定开债基,无疑是2019年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抹亮色,其首募规模不断创出新高。而纵观今年以来成立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定开债基占据半壁江山。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市场又迎来百亿“爆款”——嘉实安元39个月定开纯债宣告成立,仅仅12天的时间就募资202亿元,刷新了年内定开债基及摊余成本法债基的首募纪录。

    今年虽是基金新发的高峰年份,数量和规模都创了近三年的新高,但首募超百亿的基金依然凤毛麟角。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2月10日,今年有22只基金首募规模破百亿,其中11只都是持有期在3年及以上的定开债基。相比之下,去年虽也有定开债基首募规模过百亿,但却是3个月的短期定开债基。

    从“3个月定开”到“3年(及以上)定开”,为什么今年长周期定开债基如此火爆?这类基金的投资价值又在哪里?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受机构热捧

    定开债基,无疑是2019年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抹亮色,其首募规模不断创出新高。

    近日,嘉实安元39个月定开纯债刷新了半个月前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创下的180亿的纪录,以202.01亿元的首募规模成为当前成立规模最大的摊余成本定开债基金。

    纵观今年以来成立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定开债基占据半壁江山。Wind显示,截至12月10日,今年共有22只基金首募规模破百亿,其中11只都是持有期在3年及以上的定开债基。对比去年,虽然也有定开债基首募规模超百亿,但却是3个月的短期定开债基,而今年受追捧的却是一些长周期定开债基。

    为什么市场风向有较大的转变呢?

    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这跟计价方式——摊余成本法有关。提到摊余成本法可能很多投资人会有些懵,但过去的货币基金就是以这种方式估值运作的,一般来说,净值曲线表现会更为平滑。虽然现在货币基金实施了市值法改造,但定开债基却被允许采用摊余成本法。这种方式以成本计价,不计算债券价格波动,保持投资账面净值和收益的稳定,能够平滑产品净值波动,因此也比较符合一些机构资金偏好。

    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受追捧的很多长周期定开债基都是以摊余成本法计算。对于这种基金肯定是封闭持有时间越长越合算,因为越长的债波动越大,成本计价(平滑波动)的优势越高。”

    此外,上海证券早前发布研报称,虽然摊余成本法能够提供平滑的净值曲线,改善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对于机构投资者平滑财报也有显著优势,但无法回避持有券种本身的波动。同时,基于组合债基金独特的运作方式和投向,对组合债基金的封闭期设定给了一些提醒,“根据投资标的特征建议产品封闭期在三年及以上,回避期限错配带来的风险隐患,并消除投资者刚兑预期。”

    至于为何这类债基今年会如此火爆,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某高级分析师认为,“一是机构对可用摊余成本核算的定开债有着天然的大需求,净值稳增平滑,可加杠杆,拉长久期能获取相对高的收益。二是公募基金节省税,因为价差收益是免税的,所以对收益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说,公募有较大的优势。”

    多期限定开债基仍在发行申报

    从基金公司上报的定开债基金名称不难发现,定开债基的封闭期限越来越长。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纵观各大基金公司申请的定开债基封闭时长,从三年算起,封闭期包括三年(36个月)、39个月、42个月、5年(60个月)、63个月、66个月、86个月、87个月、九年半(114个月)等。记者注意到,最长高达118个月。

    此外,从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也能看到,不少存量债基也在申请变更,有产品申请将旗下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变更为三年定开债基,或将6个月定开延长至63个月定开等。

    封闭期长,最大的一个顾虑就是投资者是否买单?

    比如118个月定期开放,意味着要持有一只基金将近10年。而对于很多个人投资者来说,持有3~5年可能就是极限了。

    沪上一位固收投资人士表示,这类长期定开债基大多是机构定制型,像险资、银行等可能有较长投资期的机构。虽然产品可能是面向全市场发售,但并不推荐个人投资者持有,“流动性仍然是个人投资者理财时要好好考虑的”。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期限较短的定开债基也会是不错的选择。“相比于普通开放式债基,定开债基在封闭期内无需应对赎回压力,也不会有大额申购摊薄收益,这时基金经理对资金的利用效率较高,基金的运作也相对稳定,对应的预期收益相对来说更加稳定,可以发挥‘重点投资,长期持有’的策略。相比于普通的封闭式债基,定开债基的流动性又相对较好,一般会约定一个封闭周期,在封闭期内规模稳定,而在每个运作周期结束后,为投资者安排集中申赎的时间。”

    此外,该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要选择长周期的定开债基,建议投资者关注管理人的长期投资管理经验,不追求短期的相对排名,而要关注整个持有期的绝对收益和夏普比率。

    据悉,截至12月10日,当前共有包括华夏恒泰64个月定开债、富国汇优纯债63个月定开、招商招和39个月定开债、景顺长城弘利39个月定开、国泰聚盈三年定开、工银泰颐三年定开、诺安瑞康三年定开等7只封闭期三年以上的定开债基正在发行。这些基金是否会刷出新的首募成绩,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觉中国:公司网站自即日起开展自查整改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视觉中国称公司网站即日起自查整改,恢复时间将另行公告;上海将有空气污染,明天短时可达重度污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