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高法:行政机关违约的,应充分赔偿当事人实际损失

    中新经纬 2019-12-10 12:30

    最高法就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最高法行政庭庭长黄永维指出,行政机关违约的,应当充分赔偿当事人的实际损失。

    黄永维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已于2019年11月12日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781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今天正式发布。这部司法解释的发布,将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行政协议中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治理能力、推进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黄永维指出,行政协议司法解释全文共29条。其中,坚持行政协议充分赔偿原则方面,包括以下内容:

    明确了行政协议的给付判决。为了确保行政协议当事人实际权益,回应当事人实质诉求,司法解释规定了具体给付判决。司法解释规定,被告未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行政协议,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判决被告继续履行,并明确继续履行的具体内容;被告无法履行或者继续履行无实际意义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被告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给原告造成损失的,判决被告予以赔偿。

    明确了行政协议违约责任。行政机关违约的,应当充分赔偿当事人的实际损失。司法解释规定,原告要求按照约定的违约金条款或者定金条款予以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被告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行政协议义务,原告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其承担违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明确了行政协议案件中的诉讼类型转换。行政协议诉讼是公法诉讼,具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客观诉讼性质。司法解释规定,原告以被告违约为由请求人民法院判令其承担违约责任,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行政协议无效的,应当向原告释明,并根据原告变更后的诉讼请求判决确认行政协议无效;因被告的行为造成行政协议无效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判决被告承担赔偿责任。原告经释明拒绝变更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建议中小学、幼儿园配置空气净化器

    下一篇

    拥抱“00后”是伪概念 消费文化变革企业如何应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