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拥抱“00后”是伪概念 消费文化变革企业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12:39

    商品提供者而言,挖掘“00后”的消费潜力,满足他们的服务诉求也成了未来的主要发力方向。但如何更好定义千禧一代的性格特征和消费特征,似乎让不少商家产生了疑惑和困扰。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再过20天的时间,第一批“90后”便正式踏入了30岁群体。伴随着“90后”中年危机、“80后”提前老去等声音, “00后”一代逐渐成为市场聚焦的对象。而如何抓住这部分群体的消费特征,引导并迎合他们的喜好,正成为诸多企业的焦虑和期待所在。

    在近日举行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多位聚焦年轻消费者的明星企业家们围绕拥抱“00后”的主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在他们看来,拥抱“00后”似乎成为了一个伪命题,因为这一部分群体或许并不喜欢被迎合和引导。

    “像我们在座的不少‘中年油腻男子’,如果你要装作花枝招展地去拥抱‘00后’,他们肯定掉头就走,以为你‘变态’。所以不要强行去拥抱‘00后’,很危险。” 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叶烽这样说。

    那么应对这样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市场,企业又该如何去做出应对?对此,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表示:“我们面临着一个越来越聪明的世界和越来越聪明的人的成长,一代一代的新群体就是在检验你有没有做得好。所以回归本质,还是一个初心的问题。”

    面对“00后”不理解也要尊重

    Follow各种网综作为娱乐消遣,get网红同款标榜自己个性,打开教育App辅助学习……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特别是生于2000年后的千禧一代来说,他们的生活方式显然充满了现代感与新鲜感。

    而就商品提供者而言,挖掘“00后”的消费潜力,满足他们的服务诉求也成了未来的主要发力方向。但如何更好定义千禧一代的性格特征和消费特征,似乎让不少商家产生了疑惑和困扰。

    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少年得到董事张泉灵认为,她的同代人以前被称过“垮掉的一代”、“80后”被称过“丧的一代”,“90后”是“佛系的一代”,而现在大家说“00后”是没什么欲望的一代、越来越宅的一代。但实际上,标签不一样,背后却有特别大的不同。

    “我觉得每一代人追寻的东西不一样,他没有想好用哪种方式追寻什么的时候,我们就急着给人贴标签,但他们实际是会变掉的。”张泉灵说。

    网红雪糕钟薛高品牌创始人林盛亦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谈到,每当有一代人想要去研究新起来的这一代人,大概会以十年为一个维度,甚至是缩短到了五年。但这种研究或解读更多的像是“盲人摸象”,只看到了其展现出的局部外化部分。

    在这种背景下,又该如何真正理解“00后”的不同?在张泉灵看来,这一代人最大的变化在于外部媒体环境跟上一代人有本质差别。他们获取信息距离太短、太透明,他们意识到每一个权威都会说错话,每一个偶像都会说错话,因此媒体素养就变成了核心素养。

    而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角度来说,在丰富的物质与信息洪流里,其所需要的也不是一味的被迎合,而是个性的被尊重。“作为一个消费品也好,服务也好,应该更多的基于确定性去做出相应的变化。这一代孩子有一个核心的根是要给予尊重。哪怕你不理解也要尊重。”林盛说。

    “00后”审美一定比原来高

    面对年轻消费群体,回归本质和初心似乎成为共识。

    以自己的产品运营经历为例,沈黎晖认为,如果找到了事情本质的价值,就不用考虑时间的问题。摩登天空以前做的音乐受众范围很小。十年前,宋冬野唱火了《董小姐》,嘻哈来的时候,摩登天空又提早签了一批歌手,《乐队的夏天》火了,新裤子乐队得了冠军,但是这些人可能20年前就在做他们的音乐了。“所以,只要你做的事情够好就可以了。”沈黎晖如是说。

    同样做流行文化传播的叶烽亦表示,很多选择是年轻观众决定的,不是自己以为的。“‘00后’有脑子,不用我们想太多,想太多不一定对。反而,保持自己的核心产品竞争力,这可能会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

    而从产品打磨的角度来看,“00后”们审美的提高成为了必然。林盛对此表示,今天唯一能得到特别准确的答案就是,“00后”的审美一定是比原来高的。因为这是一个经济基础决定思想的问题,他们从生下来到现在,视野、教育、知识、经历、物质远远比上一时代强得多。穿衣吃饭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变成了审美而不是功能。

    面对不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群体,这些企业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回归初心、内容为王这种质朴的态度。

    正如沈黎晖所言,“我们面临消费文化变革的时代,大量的品牌肯定会关门。这件事情不是“00后”的问题,而是(企业)自己做得不够好。因为我们正在面临一个越来越聪明的世界和越来越聪明的人,这件事情就是在考验本质有没有做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高法:行政机关违约的,应充分赔偿当事人实际损失

    下一篇

    兰州民百:实际控制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