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青睐头部创投机构 红杉中国再募23.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3:4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去年以来,国内一级市场“资本寒冬”声音不断,募资难成为行业共识,而今年这一现象更是愈演愈烈。

    不过,这两天传出的消息则表明,募资寒冬这件事对于头部机构来说就是个伪命题,这个行业的马太效应显然也更为显著。

    募资主要用于晚期投资

    根据上周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硅谷知名风投基金红杉资本已经为在美国的创业后期投资募集了近10亿美元资金,以及为在中国的风险和成长型投资募集了约23.5亿美元资金。后者包含红杉中国第5期成长基金和红杉中国第7期风险基金,分别募集了18亿美元、5.5亿美元。

    此后更新的修正文件则为这几只基金的募集情况作了最新说明。这三份文件最初于2018年6月19日提交,并表明该公司在提交后的几天内关闭了对这些基金的第一笔硬资本承诺。

    据了解,红杉资本所募集到的资金主要将用于晚期投资,也就是成熟项目的投资;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下简称红杉中国)所募集到的资金则主要用于风险和成长期投资,阶段更早。

    早在2018年1月就有媒体报道称,红杉资本正计划募资80亿美元,并已将目光瞄准中国投资者。募资80亿美元,也是红杉资本自1972年创办以来最大规模的募资。而红杉中国在为旗下的第五个人民币基金募集最多150亿元人民币(约合23.7亿美元),主要针对中国初创公司进行投资。2018年6月,红杉资本宣布完成60亿美元的募资。

    这也符合红杉中国近年来的重要发展方向。2018年,红杉中国单列了一只1.5亿美元的早期基金,用于投资处于种子期到A轮融资阶段的中国初创公司。彼时,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曾表示,不希望错过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在早期就发现并陪伴优秀公司发展是绝对必要的,红杉希望可以陪伴优秀公司发展的每一个阶段。

    一级市场寒冬持续蔓延

    “对红杉来说,成为优秀公司最早和最重要的投资人至关重要,你必须有能力在它们的每一轮融资中都成为领投。但现在1000万美元、甚至1亿美元都未必能够做到领投。目前,则需要更多的资金实力。”科技公司保持私有的时间越来越长,沈南鹏认为,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在未来5~10年,将会出现一批估值在50亿~500亿美元的私有公司。”

    事实上,一级市场寒冬仍然在持续蔓延。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完成募集同比下降38.6%,募集金额同比下降38.6%。其中,VC市场新募金额更是同比下降45.7%,堪称断崖式下跌。

    此前一家创投机构的高管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今年没有新的募资消息,“今年都是存量资金在投,而且非常谨慎。不过和中小型公司相比,头部机构还是优势很明显的,这两年资金还是在源源不断地流向这些机构。”

    就在上个月底,早期VC机构蓝驰创投宣布成功募集35亿元资金,令行业为之一振。此外,高瓴资本2018年完成创纪录的106亿美元募资、华平今年为“中国二号基金”募到45亿美元、TPG亚洲资本第7期也募得了46亿美元,都充分显示了头部机构对资金的吸引力。而本次红杉中国的募资消息则更说明了股权投资市场“强者恒强”的道理。

    早前,沈南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今成为一家优秀公司的主要投资者对于资金量的要求更高。“由于公司已经不同,今天的规模也将会不一样。要成为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你不可能只投资1亿美元了。如果你想建立一个价值数十亿的公司,为此,你需要4亿美元或5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头部机构集中关注养老产业 红杉、华映会投什么?

    下一篇

    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引诸多问题 大连热电收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