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倡导少开车多走路的当下,企业应该怎样践行绿色发展

    2019-12-09 18:20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节,再一次刷新了中国电商交易额的新纪录。据官方数据显示,仅11月11日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了5.35亿件快递,同比增长28.6%,再创历史新高,预估全行业处理的业务量达到28亿件。

    如果按一个快递包裹产生0.2公斤垃圾的标准保守估算,今年“双十一”期间的28亿件快递将至少产生56万吨的垃圾。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国家已开始在各大城市推广垃圾分类新举措。这是环境面临压力的一个信号。

    当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开始少开车、多走路,为绿色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企业来说实现绿色发展同样重要。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已将“绿色”列入五大发展理念,提出要“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作为健康产业的一员,无限极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种植、生产、物流等各个环节,号召全员关注绿色发展,共建和谐社会。

    无限极新会生产基地一角

    创建绿色种植模式

    “构建绿色种植制度是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曾表示,但要改变农户长期以来形成的种植技术以及观念,实属不易。

    过去,由于无序、不规范的种源混杂、串种种植,以及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农药,滥用化肥等,严重降低了道地中药材的品质。以茯苓为例,传统的茯苓种植模式容易损害生态环境,农户通常选择45度角的山坡种植,并采取整片砍伐、随砍随种的传统农业模式,这可能导致植被破坏与水土流失。

    源头管理是绿色生产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家中草药健康产品企业,无限极积极寻求种植模式上的创新:不仅将传统的刀耕火种成功改进为“坡改梯”模式,还推出茯苓与油茶套种新手法,逐步实施林木流转与间伐,有效改善了水土流失状况,并通过此举提高了农户的收入。

    无限极茯苓种植基地

    种过三七的地需要轮作八年以上才能再次种植,一些地方,轮作间隔甚至高达二十年以上。在无限极云南三七种植基地,无限极与昆明理工大学崔秀明教授展开合作,利用三七高效轮作栽培技术解决三七连作障碍,实现轮作年限缩短到3~5年。该技术成功推广以后,既可减少新地开垦,又可防止农药肥料的过度使用,降低环境污染。

    在绿色生态种植方面,无限极与上海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积极合作,派出专家到田间指导,让农户及时掌握新技术新方法,统一为合作农户提供良好的菌种、高效的生物农药、病虫害防控的方法、标准的采收加工流程等。

    无限极三七种植基地

    绿色生产节能减排

    “生产型企业中最大的成本有三个,一是原料成本,二是人力成本,三是能源成本。企业普遍比较重视第一和第二种成本管理,通过采购管理来控制原料成本,通过技术和工艺改造,提高自动化水平,来降低人力成本,而能源成本管理往往得不到重视。”长期聚焦于企业推进节能改造的行业人士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企业也逐渐意识到,节能降耗的重要性。

    2018年底,无限极占地面积300亩(约20万平方米)的新会生产基地完成了能源管理系统的建设,所有能源设备实现数据实时监测。但对新会工厂的“技术咖”段师傅来说,这还不够。

    2019年,他的小组将目光锁定在工厂消耗量最大的蒸汽能源。经过对整个蒸汽系统的梳理,发现这里的节能大有可为,“我们发现有三点是过去没有深入研究的,一是影响锅炉产气效率的各种因素,二是输送蒸汽的主管道保温老化问题,三是蒸汽使用段异常泄露的问题。这些都是造成蒸汽能源损耗的重要原因。”段师傅表示。

    无限极新会生产基地生产线

    经过8个月辛苦的付出,蒸汽系统上的漏洞都被填补改善,每年节约2300吨蒸汽,折合天然气17.3万立方米。

    打造绿色物流

    在高节奏的企业发展中,物流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尽管抑制过度包装和回收利用包装废弃物的责任主体应是生产者,但在产品配送到消费者的物流环节,遵循绿色、环保理念也变得十分必要。

    “我们很早就关注到了产品配送过程中包装物过度消耗等问题,期望通过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降低包装、物流环节的环境影响,实现真正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无限极相关人士表示。

    早在2017年,无限极就研发推出了塑料可循环周转箱,并于2018年4月16日在全国所有配送中心正式推广。

    无限极可循环周转箱

    “预计每一个无限极的塑料可循环周转箱的使用,相当于避免了70多个一次性纸箱的消耗,而且几乎完全杜绝了封箱胶及填充空气泡沫的使用,而全年将近300多万的规模意味着减少碳排放量近两万吨。”无限极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9年,无限极再度发力,全面淘汰包装用的塑料打包带。

    塑料打包带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聚丙烯树脂,其成分难以降解,且不易回收利用,若进行焚化,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有毒气体,非常不利于环境的保护。

    每年如此庞大的货物量,如果取消打包带是否会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呢?为了检验效果,无限极专门成立了项目小组,通过不同运输线路的反复测试,证实取消打包带并未对产品质量防护造成影响。

    据了解,取消打包带以后,预计2019年能节省打包消耗870吨,节约材料采购费用超过190万元,节省生产工时13000小时。无限极方面表示,节省下来的成本能用于优化其他配送服务,实现环保与服务顾客的“双赢"。

    2019年,无限极还启动了新能源车配送网络建设,先后在17个城市使用新能源车辆进行终端配。

    在企业绿色物流政策建设方面,无限极还牵头起草了多项绿色物流团体标准、国家标准,推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同时,在仓储、运输等环节融入绿色环保要求,促进物流绿色可持续发展。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需要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行动起来,将绿色、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合到日常生活和企业经营中去。

    上一篇

    *ST大洲:获和升控股集团和京粮和升食品发展再次举牌,合计持股达到10%

    下一篇

    贾跃亭在美听证会解疑 FF 91回国生产或代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