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都说融资难,这些上市公司百亿级定增,为何如此顺利?

    上海证券报 2019-12-07 20:16

    时至年末,百亿级定增再现江湖。12月6日晚,三六零携一份更新后的巨额融资方案“登陆”定增市场。

    至此,今年的百亿级定增预案规模逾20家,超过去年同期披露的9家。其中,已有10余单百亿定增项目完成,与去年同期大体保持一致。

    据Wind统计,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A股已发行定向增发项目的公司约175家,实际募资总额约5100亿元,与去年同期约7200亿元相比,降幅约29%。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披露定增预案的公司有约350家,合计募资金额约为700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时隔一年半再推巨额定增

    去年5月16日,刚刚完成重组上市两个多月的三六零,便以一份聚焦主业的百亿级定增方案开启了A股的再融资之路。

    时隔一年半后,三六零6日晚披露再融资修订方案。与首次披露的预案相比并未出现较大变化,其中募资金额仍为107.933861亿元。

    在谈到本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时,公司再次重复了在去年定增预案中提出的三点:

    一是满足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展的需要;

    二是顺应中国安全产业自主可控发展的需要;

    三是确保了公司保持网络安全行业领先地位的需要。

    注:图左为2018年首次披露的定增预案,图右为最新披露的修订稿

    定增市场今年已吸金5100亿元

    今年融资难吗?定增市场融资情况如何?一组数据或能帮助投资者了解今年定增市场的概貌:

    1. 募资额方面,与去年相比,今年定增市场仍处在回落状态,募资金额同比下滑约29%,但实际募资金额仍达约5100亿元。

    2. 实施数量方面,今年共约175家公司实施定增,去年同期,完成定增的家数为210家左右,下滑显著。其中,今年有两家募资金额超过500亿元,其中万华化学以522亿元定增金额居榜首,云南白药510亿元定增次之。

    3. 涉及行业方面,今年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仍集中在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等行业。

    4. 发行对象方面,今年大额定增项目的发行对象都有国资的身影,如万华化学非公开发行的认购方之一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云南白药的认购方有云南省国资委。

    5. 市场表现方面,以发行价来衡量,截至最新收盘,今年落地的定增项目出现倒挂的公司约占总数的三成,而去年定增成功的公司中,发行价低于最新收盘价的比例约七成。

    表中有个比较“扎眼”的细节:今年完成定增,且预计募资总额超过百亿的14家公司中,有2家实际认购不达预期,即中远海控和东方航空,这2家均是使用货币资金认购股份。

    7000亿定增预案在排队

    今年以来,共有约35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如果这些预案全部成功实施,合计募资金额将达到7000多亿元。去年同期,两市共发布了200多单定增预案,当时的计划募资额约5000亿元。由此不难看出,相较去年,今年的定增市场整体相对趋于活跃。

    百亿级定增预案方面,今年至今共披露逾20家,其中1家停止。去年同期披露预案的为9家,其中6家已停止实施,1家未通过。

    以排在首位的中国船舶为例,公司今年9月中旬发布的重组调整方案显示,置出沪东重机,注入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黄埔文冲等优质船企。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中船集团旗下船舶总装上市平台。

    武汉中商今年年初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控股等 24 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

    等待近一年,公司于12月6日宣布,标的资产居然新零售的过户手续已经完成。

    再如紫光国微,今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和鑫铧投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紫光联盛100%股权,标的作价180亿元。

    据披露,标的公司为持股型公司,旗下核心资产Linxens的主营业务为设计与生产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和超轻薄柔性LED灯带,与集成电路生产及应用环节紧密相连。

    上海证券报记者 乔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退市“生死劫”,A股2020年退市高危股票名单出炉

    下一篇

    又一新的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出现,投资者如何选择,手把手教一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