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吐槽大会》出品方成被执行人!估值30亿,获王思聪投资,竟还不上30万欠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21:0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时至年底,笑果文化或许有些笑不出来了。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近日《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综艺节目的出品方“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0.1万元。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笑果文化被列为被执行人,意味着其被法院或仲裁判决败诉,需要向原告履行某些义务而未履行。因此,原告或者仲裁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到强制执行程序。

    12月5日下午,笑果文化通过微博回应称,公司与上海鑫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周六夜现场》节目的片头视频委托制作发生服务纠纷,笑果文化已于2019年11月中旬收到判决书。公司称,目前双方已经就具体金额达成一致,公司将尽快完成付款。

    笑果文化声明

    王思聪投资,估值已达30亿

    工商信息显示,笑果文化成立于2014年5月,创始人、董事长、第一大股东均为叶烽,持股比例34.73%。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持股6.7%,联合创始人张瑛婕持股5.04%,而曾经头顶粉色染发的李诞,也以李瑞超的本名出现在股东名单当中,持股比例同为5.04%。

    李诞,视频截图

    《吐槽大会》是笑果文化的“开门红”产品,也让脱口秀演员李诞迅速走红,变成炙手可热的综艺咖,《向往的生活》《拜托了冰箱》《奇葩说》等多档综艺节目都争相请他当座上宾。

    捧红了演员,自身节目也是满赚。据透露,《吐槽大会》第二季招商金额近3亿元,曾创下喜剧脱口秀网综招商新纪录。

    资本喜欢拥抱有实力的公司。从2016年开始,笑果文化先后获得来自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华人文化、南山资本、天图投资、游素资本等多家资方的投资。在天图资本的A+轮投资交割完成后,笑果文化的估值已达12亿元。

    笑果文化最新股权结构显示,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目前持有笑果文化2.16%股份,位列第11大股东。据媒体报道,王思聪曾评论《吐槽大会》称:“我认为这是年轻人喜欢的喜剧表现形态,也是我看好的喜剧消费升级的方向。”

    笑果文化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今年4月。据工商信息,该公司已完成一轮工商变更,注册资本金从183万元增加为189万元,新增投资人南山星曜和天图东峰,两者均为笑果上一轮融资的老股东。有媒体报道称,经过此次B轮融资,笑果文化估值已达30亿元。

    在游族网络2018年发布的一则关于公司关联交易的公告中,笑果文化的经营状况被摆上台面:2017年公司营收达1.81亿元,实现净利1707万元。

    列为被执行人背后:

    因节目样片片头视频产生纠纷

    此前,因牵涉熊猫直播等案件,王思聪接连被列为被执行人和被限制高消费。

    但结合笑果文化法律诉讼信息来看,其这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与王思聪并无关系。

    具体来看,笑果文化有两次开庭公告和两次法律诉讼,且均是与上海鑫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麟文化)就承揽合同纠纷展开。

    从判决书来看,双方因拍摄《周六夜现场》节目样片片头视频产生纠纷,鑫麟文化认为其按照笑果文化确认的执行脚本所拍摄制作的视频,符合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要求笑果文化支付尾款。

    笑果文化则以鑫麟文化最终拍摄完成的视频在运镜、场景、明星和卡司的服化等各方面质量低下,不符合《周六夜现场》节目的艺术标准,且远未达到笑果文化预期等为由,拒绝支付合同尾款并反诉主张解除合同、退还之前已经支付的合同款项。

    在二审上诉请求中,笑果文化强调,笑果文化作为一家致力于脱口秀内容制作与传播、市场口碑良好的专业综艺文化公司,一直以来都以追求内容精品、艺术审美为宗旨。对于涉案这款视频,笑果文化并非吹毛求疵、恶意找茬,进而达到拖欠尾款的目的。相反,笑果文化支付了更多的费用聘请第三方重新制作视频,“质量高下立见”。

    对此,一二审法院均认为,对视频制作艺术水准以及时尚度的判断难有统一的标准,难免带有主观色彩;抛开双方合同的约定,单纯以一方当事人的认可作为最终标准,则就无所谓标准,将致使双方权利义务严重失衡。

    此外,由于工作人员所称“我们叶老师比较意向化,他脑海里有一个自己的世界,我们领悟不到他的”、“我们现在没办法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办法给你一个标准的答案”等表述,也是法院未能支持笑果文化的证据之一。

    笑果文化更大的危机,《吐槽大会》口碑下滑

    从定位来看,笑果文化是“一个喜剧脱口秀内容提供商”,旨在培育新的脱口秀艺人并孵化新的更高势能的喜剧脱口秀类节目,并以覆盖全渠道的大型喜剧脱口秀卫视综艺节目、网络综艺、网络 大电影以及动漫形象、大电影内容开发的内容产品和IP为核心,努力开拓线下脱口秀表演的产品类型。

    然而,虽然《吐槽大会》已经帮助笑果文化和李诞打造出一定知名度,但其口碑却是“出道即巅峰”。

    从观众反应来看,《吐槽大会》的豆瓣评分已从第一季的7.5分一路滑落到第四季的6.1分。有粉丝认为,这个以犀利吐槽为卖点的节目已逐渐向“洗白”倾斜,失去了原汁原味的幽默感。有观众这样评论:“这个节目就是李诞的朋友圈,圈子越来越大,敢说的话就越来越少。”

    吐槽大会1-4季豆瓣评分截图

    有业内分析称,脱口秀这一形式在国内目前仍处在摸索阶段,形式较为单一,并且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和行业规则;此外,作为新兴领域,脱口秀并没有过多可以整合的资源,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仍需公司主动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中新经纬、券商中国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政治局931字定调经济,明年要办七件大事,未提及股市楼市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谈长三角一体化纲要:明确“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 形成高质量发展区域集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