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新技术应对补贴退坡 上汽杨晓东:发展新能源要有新打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14:5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0年是上汽乘用车的产品大年,我们会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但新能源只是个载体,落点是,这是上汽乘用车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在新能源板块,上汽乘用车已经拥有 “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技术路径。但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布局,上汽乘用车希望能以“新技术”来应对补贴退坡的成本压力。

    “新能源汽车需要注重规模,市占率将是上汽乘用车关注的重点指标。”杨晓东说。

    “新打法”应对新需求

    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承压阶段。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分别同比下滑35.4%45.6%

    新能源补贴2020年即将退出,用户对新能源车型的要求已逐渐从价格层面转移至技术、服务与安全等层面。在此背景下,杨晓东认为:当前是上汽乘用车的发展期,最需要的就是创新。从产品到商业模式到服务体验,我们准备了一整套新的打法。"

    杨晓东所说的“新打法”,背后本质是是产品与技术的创新。其中在技术层面,上汽乘用车与宁德时代、英飞凌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以确保供应稳定性。日前在荣威品牌推出的荣威RX5 eMAX动力总成上,搭载了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上汽“NetBlue蓝芯“NetGreen绿芯科技的产品以及10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

    在服务模式上,荣威提出了NetGreen,即在用户端和销售端都推出新的服务来提升经销商的质量。“NetGreen新模式不是简单的拆网加网概念,而是战略投资人在价值链上做一些新模式的探索。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

    扩大规模平衡成本

    “新能源汽车真正发展起来还需要两个前提:一是性能足以和燃油车竞争,二是成本要降下来。”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认为成本的下降最有挑战性。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成本增加的原因不在于电池和电机,而在于新能源汽车上的特有零件。据朱军透露,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原来成本较高的前电驱动系统等零件成本已有所下降,但空调系统里面的电控压缩机、蒸发箱等零件反而更贵。

    “我们要做平台化,目的是为了整体成本的下降,要把整体成本下降至足以和燃油车竞争的阶段。”朱军说。

    接下来,上汽乘用车会为荣威和MG打造一个电动化平台,并考虑将该平台供应给商用车或上汽的合资品牌。朱军举例称,“荣威RX5 eMAX搭载了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成本节省了约为1万多元,成本的下降幅度大于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

    对车企而言,规模扩大会进一步平衡成本。杨晓东称:“汽车产业没有规模绝对不行。如果整个市场下降,上汽乘用车的市占率就要上升;如果市场上升,那上汽乘用车的上升幅度要高于市场。”

    为了扩大销量规模,上汽乘用车将眼光瞄向了海外市场。“特斯拉能到中国来,上汽乘用车也能到欧洲去,我们会继续拓展海外市场。” 杨晓东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款纯电动超跑2188万元起售 冯擎峰:路特斯复兴第一枪已打响

    下一篇

    每经15点|王石自曝年收入一千多万:没什么不方便说的;央行拟上线“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刘强东卸任京东物流总经理一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