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股行情再次被点燃——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20:12

    今天,市场热度再次升温,热点主要在科技股上,无线耳机、半导体等领域的个股集体走强。而科技股行情的导火索再次被点燃,则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最新动向有关。尾盘虽然部分科技股跳水,但据达哥观察,他们目前成交量还没有急剧放大,整体趋势也没有变化,所以还可以继续跟踪,只是操作上要注意进出的节奏。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A股市场激情满满,沪指上涨21.35点,以2899.47点报收,涨幅为0.74%,创业板市场更是强劲上扬,创业板指数大涨2.15%。

    市场热度再次升温,热点主要在科技股上,无线耳机、半导体等领域的个股集体走强。而科技股行情的导火索再次被点燃,则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最新动向有关。

    焦点事件

    前一段时间,尽管科技股依然是市场少有的强势板块,但由于大市实在过于低迷,很多科技股的表现也是温吞水,仅仅是保持在相对高位进行盘整。不过,昨晚北方华创的一则公告,彻底点燃了科技股的热情。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昨晚,北方华创发布公告,宣告规模约20亿元的定增事项全部结束。公告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再投9.11亿元,认购北方华创1486.68万股定增股份,定增完成之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共持有北方华创4923.11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北方华创可以说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厂商,这一次定增的价格为61.27元/股。受此消息影响,今天北方华创股价一度大涨6.3%,最终收盘上涨2.12%,以88.16元报收。照此价格计算,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这次定增已经浮盈43.89%。

    为什么市场如此重视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动向?原因很简单,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动向,代表的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方向。

    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一期(以下简称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布局的方向就是集成电路产业。经过5年时间的运作,已经取得了丰厚的收益。有统计显示,目前大基金一期持有18家A股公司,其中13家实现浮盈,仅5家亏损。而从投资回报来看,中微公司、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北方华创和通富微电是回报最高的五家公司。

    据中证报报道,有分析认为,北方华创的定增,有可能是大基金一期的最后一个项目。接下来,可能就要看大基金二期了。今年10月22日,大基金二期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人民币。

    那么,大基金二期的布局思路是什么?根据媒体报道,大基金二期将在三方面重点布局:一是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最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二是积极推动国内外资源整合、重组,壮大骨干企业。三是持续推进国产装备材料的下游应用,持续推进装备与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企业的协同,加强基金所投企业间的上下游结合,加速装备从验证到“批量采购”的过程,为本土装备材料企业争取更多的市场机会。

    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科技股面临的很大问题,还是选股的问题,毕竟科技股覆盖面太广,涉及个股也太多,很多朋友不知道如何选股。

    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给大家介绍过,如果不知道怎么选,那么就选ETF基金,比如半导体50ETF,还有科技ETF,这两只基金都是今年才成立的新基金。当然,还有其他基金,达哥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另外一个问题是,今天尾盘,不少科技股都出现了跳水的走势,如果今天追高买入的话,就有可能被套了。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很多强势股一旦短期加速上攻,那么短线资金出逃是不可避免的。

    不过,据达哥观察,很多尾盘杀跌的科技股,目前成交量还没有急剧放大,整体趋势也没有变化,所以还可以继续跟踪,只是操作上要注意进出的节奏。

    市场观察

    在我看来,大基金的最新动向,也只能说是重新点燃了市场对科技股的热情。此前的行情,一直很低迷,需要一些催化剂来搅动市场。而这个阶段,能够带动人气、产生赚钱效应的板块,可能也就只有那些新高不断的科技股了。

    不过,今天最强悍的板块,还是无线耳机概念股。无线耳机概念股龙头漫步者,近期连续两个涨停,创出本轮行情新高。

    此外,长盈精密涨停;而为苹果公司代工生产AirPods Pro的立讯精密,今天大涨近5%创出新高;同样受益于无线耳机需求迅速增长的歌尔股份,今天涨幅近4%。另外,国光电器、蓝思科技等个股都有较大涨幅。

    从无线耳机,扩散到整个消费电子领域,道达号的钱研君此前已经给大家重点分享过。

    另外,在11月的《股月奇谈》中,我们不仅重点分享了无线耳机板块,还透露了无线耳机之后的下一个风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将11月的《股月奇谈》再看一看。如果错过了本期月刊,也不要紧!“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将在本月底推出《股月奇谈·年终巨献》,将有对未来市场重大机会的重磅深度研究。希望大家不要再错过了!

    另外,今天盘后,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也比较有意思。网络游戏公司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为40亿元(或投资时点等值外币)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和委托理财。其中,进行证券投资额度为不超过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为不超过35亿元。

    意思就是,三七互娱拟用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另外用不超过35亿元来委托理财。这不是小钱,是一大笔资金。一方面说明,游戏公司确实太有钱,40亿元都是闲置资金,要找渠道进行投资理财。另一方面,这或许也是产业资本看好股市的一种表现。

    沙盘推演

    尽管部分科技股尾盘出现杀跌,但依然无法掩盖市场反弹发出的光芒。而且今天沪指是跳空上涨,创业板指数更是收出放量长阳,涨幅达2.15%。

    市场如此表现,说明年末行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不必过分悲观。不过,对于短期走势而言,依然还要做好仍有反复的准备,沪指在年线附近可能还会反复争夺,除非消息面出现了重大利好。

    今天盘后,传来有关中美经贸磋商的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商务部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中美经贸磋商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认为,如果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该相应降低关税。高峰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没有更多的细节可以透露。

    达哥认为,这个消息,还不足以成为股市的重磅利好,因为还具有不确定性。所以,今天晚上,继续关注美股表现,关注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和A50指数期货的走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2月5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反弹行情的起点 可能从这个板块开始

    下一篇

    发红包了!锐明技术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