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引入四家投资者放弃控股权 长安新能源后知后觉

    北京商报 2019-12-05 10:5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为谋求发展机遇,长安汽车主动放弃对新能源子公司的绝对控股权。12月3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四家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长安汽车持股比例将由100%稀释至48.9546%。业内人士表示,长安新能源此次增资扩股,与其自身发展不顺畅,母公司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没有达到预定目标有关。出于进一步发展考量,长安新能源需要通过融资缓解资金压力,以保障后续研发及产品投入。

    主动放权

    12月3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四家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的股权比例由 100%下降至48.9546%,已丧失长安新能源控制权,长安新能源变为长安汽车联营企业,预计放弃权利事项对长安汽车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布局落地,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需要。本次增资将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

    作为本次增资主角,长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5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咨询服务;汽车整车制造(不含汽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销售;汽车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汽车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

    长安新能源增资历程并不顺利。去年10月,长安新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三家战略投资者,但未能成功。2019 年 9 月,长安新能源再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两家战略投资者,长安汽车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亏损压力

    与吉利、比亚迪等国内车企相比,长安汽车的新能源布局起步得并不算早,但野心勃勃。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公布“香格里拉计划”,长安表示将以千亿元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的规划。

    2017年底,长安汽车成立新能源事业部,由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兼任总经理。而在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正式成立前,长安汽车新能源主要以大项目制运行,在逐步形成体系后,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才正式成立,在自主权及资源整合方面有了较大提升。

    去年8月,为进一步增强新能源版块自主性,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进行内部资产重组,拟将公司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以及与之相关的业务、人员划转至长安新能源。

    然而,长安汽车新能源业务发展状况却并不乐观。2019年9月,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965辆,这一数字还不如其他品牌部分单一车型月销量,前9个月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约2.9万辆,同比下滑40.09%。

    财报显示,2018年长安新能源营收6982.82万元,净利润亏损2.26亿元;2019年前10个月营收入32.08亿元,净利润亏损5.79亿元。此外,长安新能源净资产也由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0.11亿元,减少为截至2019年10月31日的4.32亿元,缩水57.27%。

    转型挑战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缓解长安新能源的亏损压力,实现风险共担。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国内外整车企业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新能源科技公司单独依靠长安汽车来发展新能源业务难度会持续加大”。

    天眼查数据显示,此次入股长安新能源的四家企业背后均有实力强大的国资或政府背景,其中南京润科背后是南京溧水经济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长新基金和两江基金的背后则都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身影。

    不过,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长安汽车仅对新能源子公司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仍然不够。“销量低迷亏损扩大,反映出长安新能源汽车可能存在成本过高问题,而成本过高则反映出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实力相对不足。”他说。

    根据“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前研发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推出33款新能源产品,其中纯电动产品21款。然而,长安汽车官网显示,长安新能源只有逸动EV460、逸动ET、新奔奔EV360、CS15EV400四款产品。

    对此,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长安汽车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均为“油改电”的产品,长安汽车最快明年发布首款新能源专用平台。

    宋清辉认为,要想在短期内使新能源业务摆脱困境,除增资这一手段,长安汽车还应考虑与更多实力强大的其他汽车企业在电动汽车的生产、制造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事实上,企业之间抱团布局新能源,已经成为一大行业趋势。今年3月,吉利与戴姆勒联合宣布,双方将成立smart合资公司,将smart打造成为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今年11月,长城汽车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张家港市正式启动,该项目除生产MINI电动车外,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华为宣布将正式起诉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正式通航,为军民合用机场;北京男篮球员吉喆因病去世,年仅33岁

    下一篇

    增资扩股成交 奇瑞或将推进“2025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