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龙微纳上市首日破发 科创板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19:40

    尽管今天反弹没有延续,但主要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拖累。而达哥一再强调的是,对于中美经贸磋商,还有外围市场的震荡,A股市场受到的影响明显越来越小。当然,今晚还要继续关注外盘表现,但我认为大盘可能还将围绕年线展开争夺,并且蓄势反弹的欲望依然存在。后市不宜过分悲观,结构性强势行情依然存在。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大盘好不容易反弹了一点,结果隔夜美股那边又出了幺蛾子,美股各类指数纷纷大跌,这为今天的行情蒙上了阴影。

    今天,大盘小幅低开,全天陷入弱势震荡格局,最终沪指下跌6.58点,以2878.12点报收,成交继续低迷。但外部因素的影响,似乎也没有很多人担忧的那么明显。

    不过,今天科创板的新股成为焦点,第一次出现了上市首日就破发的公司。那么,科创板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到底是什么?

    市场观察

    在昨晚“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达哥和大家聊到了打新的话题,现在收益率越来越低,连炒新一族日子也不好过。一旦新股结束连续涨停,那么炒新一族、打板一族将面临很大的压力,以前炒新的模式似乎有点难以维系了。

    而今天,科创板新股很尴尬,今天上市的建龙微纳破发了。别说炒新了,打新中签的投资者都几乎在亏钱。建龙微纳发行价43.28元,今天开盘44元,最高价44.88元,但开盘2分钟后就破发了,最低跌到41.68元,收盘报42.35元,跌幅为2.15%。另外,今天同时还有另一只科创板新股普元信息上市,表现还算不错,最后上涨了60.78%。

    科创板新股,交易制度上和主板新股有区别,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所以在科创板推出之初,很多个股涨幅巨大。为何到了现在,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越来越不行了?

    昨天上市的科创板新股祥生医疗,今天大跌12.39%,也破发了。如果昨天不卖,那今天就亏钱。还有昨天上市的迈得医疗,今天大跌9.8%,目前距离发行价也不远了。

    那么,从此前的炙手可热,到现在有个股破发的局面,只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科创板新股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可能还是流动性的问题。流动性好的公司,会享受流动性溢价,但是如果缺乏流动性,就别谈什么估值了,只能是打折。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流动性的来源是什么?很大程度来源于参与者的人数,目前科创板的参与者是有50万元门槛的,很多投资者都被挡在了门外。

    之前一直有相关报道,科创板的打新投资者户数有多少,增长了多少。但近期相关报道越来越少了。

    目前科创板的开户数大概超过440万户,而参与打新的申购户数峰值是349万户。而进入11月之后,科创板新股申购户数其实是处于回落趋势的,打新一族都是挑着新股申购,那么参与科创板新股的投资者可能也就越来越少了。

    今日复盘

    受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今天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黄金股走势强劲,银泰黄金大涨8.57%,山东黄金大涨7.8%,其他黄金股涨幅也都不小。

    而昨晚我们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提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个股,今天也表现不错,尤其是锂钴相关个股继续走强,比如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寒锐钴业和华友钴业等。而白酒股,在迎来消费税税率没有改变的利好消息之后,今天多数止跌了,但涨幅也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天大盘指数表现一般,但北向资金继续大规模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高达44.39亿元。

    个股方面,格力电器股权转让落地,昨天深股通资金净买入9亿元,今天又买了11.96亿元,两天超过20亿元的净买入,可见北向资金对格力电器的看好。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浙商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格力电器此次股权转让方案超出预期,在获得股权以及后续激励计划的同时,管理层还在董事会层面实现了对上市公司的牢牢掌控,推动公司治理进一步改善。

    更吸引机构的一点是,格力电器还承诺上市公司每年净利润分红比例不低于50%,这或许是引发北向资金大举买入的重要原因。

    沙盘推演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尽管今天反弹没有延续,但主要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拖累。而达哥一再强调的是,对于中美经贸磋商,还有外围市场的震荡,A股市场受到的影响明显越来越小。

    当然,今晚还要继续关注外盘表现,但我认为大盘可能还将围绕年线展开争夺,并且蓄势反弹的欲望依然存在。后市不宜过分悲观,结构性强势行情依然存在。

    另外提示一下,明天只有一只新股申购,创业板新股天迈科技,申购代码300807,发行价17.68元,申购上限1.7万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2月4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消息面迎来重大利好 燃料电池板块的行情要来了吗?

    下一篇

    “地主”们屯粮过冬 头部房企年底融资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