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通用800亿投资未来 王永清:明年有信心跑赢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13:5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市场有好有坏,但沧海桑田方显英雄本色。”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国内汽车市场在经历了长期的增量发展后,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其中,豪华品牌产品价格不断下探,试图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崛起的自主品牌开始品牌向上攻。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则上下承压。

    “车市不好并非针对某一家车企,部分自主品牌销量增长就很快,这鞭策我们要把事情做得更精细,投入更多工夫。”施弘认为,车企在车市低谷时修炼内功才是正确选择。

    在“新四化”浪潮下,上汽通用的产品如何紧跟消费升级变化是保障其长远发展的关键。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透露:“2020~2024年,上汽通用将花费近800亿元用以投资传统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工作。”

    明年有信心跑赢大盘

    “今年是上汽通用的产品调整年,从下半年开始直到明年,上汽通用都将处于新旧产品切换期,产品调整会对销量产生一定影响。”王永清表示。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约为135.6万辆,同比下滑16.1%

    存量竞争的重压之下,不少车企为了保证市占率不惜打响价格战。“以价格战来获取市场份额的举措在车市高速增长期有用,但当车市长期处于负增长阶段时,价格战是徒劳的。”王永清认为,随着品牌集中度和忠诚度逐渐增高,依靠产品来形成竞争力更为重要。

    眼下,上汽通用旗下的三个品牌都加紧了产品升级与品牌建设。其中,别克品牌在2019广州车展上推出了昂科旗,已完成SUV家族布局。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表示:“今年是别克新一轮产品开局的第一年,SUVMPV和轿车的产品格局均已形成。”

    今年同样也是凯迪拉克的产品调整大年,其在下半年发布了全新CTXT两大系列产品。不过,豪华品牌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重塑价值体系对凯迪拉克更为重要。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称:“存量竞争对豪华品牌的要求会更高,凯迪拉克今年一直在调整自身节奏,会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上汽通用的另一品牌雪佛兰,今年也动作频频,先后推出了创界、开拓者等产品。“雪佛兰的销量数据呈现下滑,对此我们进行了产品结构的重新调整,目前形成了Redline红与RS两个系列车型。”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吉褀炜说。截至10月底,Redline红系列与RS系列车型占雪佛兰整体销售比例已达到76%

    根据规划,上汽通用明年还将至少推出1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覆盖轿车、SUVMPV、豪华车和新能源车等各领域细分市场。“明年上汽通用汽车有信心跑赢大盘。施弘说。

    800亿投资未来

    据施弘透露,上汽通用目前侧重两方面工作,一是传统产品快速调整结构,在营销端重新梳理客户需求;二是基于上汽通用的双擎策略布局未来,即加大对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的投资。

    据了解,2020~2024年,上汽通用将每年在研发和技术层面投入约160亿~200亿元。王永清透露:“未来的投资约有800亿元,其中有300亿元是电气化方面的投入。”

    上汽通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布局也在不断加快。例如,雪佛兰在2019广州车展亮相了首款纯电城际轿跑畅巡。根据上汽通用的电动产品规划,2019~2023年,将会再推出9款以上插电/纯电动车,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

    “新能源汽车并非是把电池等部件装上去那么简单。”王永清称,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包括电池系统、网络系统的安全性等。今年5月,通用汽车推出了全新一代电子架构,可以帮助旗下车型实现更高的续航里程。预计到2025年,超过50%在国内销售的通用汽车都将应用这一电子架构。

    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并非一帆风顺。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5.4%45.6%,这是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月销量第四次下滑。

    “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目前虽然面临考验,但也将促进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及服务,走向高质量发展,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王永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鹏冲刺月销万辆目标 何小鹏:车市寒冬要练好“内功”

    下一篇

    名爵加速“出海” 余德:2020年上汽海外出口冲击50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