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QI指标体系为基础 多维度研究企业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3:37

    2019年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伊利股份等在内的30家企业进行了社会责任评估。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食品饮料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企业美好商业的品牌形象建设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除了依赖于企业自身的规范发展,也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2019年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根据企业2018年市值排名(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食品饮料业公司中选取TOP30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进行了社会责任评估,对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伊利股份等企业。

    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指标很多,此次美好商业研究中心的评估是以MQI为基础,结合微博口碑投票等多种指标,给每个数据不同赋权计算出的客观数据。

    MQI为基础,多维度评估

    首先,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携手国内著名CSR研究机构商道纵横以专业的MQI关键定量指标(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s)体系为基础为每一家企业发布的最新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进行分析和评估。每家公司披露的CSR报告以最终披露指标个数计分,最终将以30%的比例,作为此次调查中最重要的参考依据,计入最终的评估结果。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截至本次调查统计的2019年5月17日,有16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其中,有3家公司(蒙牛乳业、华润啤酒、山西汾酒)尚未发布2018年度的报告,最终评估采用其2017年度的报告;剩余11家企业尚未定期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部分企业尚未披露CSR报告,使企业与社会、公众之间形成了信息壁垒,也让美好商业的此次调查失去了此项重要数据。食品饮料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信息较少,整体透明度较低,企业与企业之间差异较大,披露数据中报喜不报忧等也给此次调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如何从“不表态”的企业中评析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如何根据“选择性表态”的CSR报告,做到企业社会责任调查中不偏听、偏信?

    为了尽量全面、真实地接近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跳出单一的CSR报告文本,结合大众消费者对30家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口碑调查,并邀请多位行业专家、营销专家等多方人员对3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度进行评分,最终将结合多方视角评估的情况,生成最终的评估结果。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逐渐成为媒体和大众对外表达的重要窗口,各大企业也越来越重视自身在媒体传播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打造良好的企业口碑。因此,企业在大众眼中的口碑形象,无论是基于消费者的真实体验还是信息传播对大众视角的影响,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企业的真实口碑。

    截至2019年9月11日止,由中国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在微博发起的“企业社会责任口碑调查”已全部结束。根据微博官方数据,此次调查共有6676人次的有效投票,30家企业的投票结果从中炬高新的49票到涪陵榨菜的962票不等。最终30家企业的微博票数将以100分制(1000票为满分)折算,并以25%的比例计入最终对每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调查评分中。

    在对3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调查中,除了专业机构的研究数据、大众消费者对企业的投票结果,各个行业专业研究人员提供的视角和评估结果也尤为重要。美好商业研究中心除了从经济、环境、社会、劳工、产品五方面对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采访调查外,还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营销专家等对3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评分,最终将各以15%的比例纳入最后的总评分中。

    5大指标权重不同,行业细分深化研究

    综上所述,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的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最终将综合CSR报告(权重30%)、微博投票(权重25%)、行业专家评分(权重15%)、营销专家评分(权重15%)、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权重15%)五项评分累计总得分对30家公司进行总排名,还将就每个指标对30家公司进行单个指标的横向对比分析。

    另,为了对30家公司进行更细化的对比分析,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根据不同公司的主要产品将30家公司细分为白酒、啤酒、乳业、调味品、食品综合5组。具体分组如下: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专家调查表样本:



    (图片来源:每经调查资料图)

    微博调查样本: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截图)

    备注:由于张裕A为唯一一家以葡萄酒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为了统计方便,我们将其和白酒类一起展示。另外,食品综合类别中所涉细分类别较多,部分企业分类或有争议,仅用于此次调查报告。为了更深入研究食品饮料行业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的细微差别,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还将就每个细分类别的几家公司进行组内比较分析,以便得出更深入的研究结论。

    识别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水滴筹启示录:平台模式让公益变了味

    下一篇

    民以食为天 食品饮料企业社会责任重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