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年人已成高发群体!关于艾滋病知识,易烊千玺、杨洋向你发出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1 23:18

    每经编辑 徐豪    

    这是一种令许多人闻之色变的疾病,至今仍然没有被医学完全攻克:危害大、死亡率高、会传染;目前不能根治,尚无有效疫苗;性接触、血液、母婴等渠道可传播……

    是的,这就是艾滋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初发布的2019年面临的十大健康威胁,艾滋病毒位列当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数据显示,中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已经超过95万人,虽然整体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近年来青年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呈增多趋势,引起社会关注。

    青年和老年人成艾滋病高发群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3.1万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疗12.7万例,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6%,治疗成功率为93.5%。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目前,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2019年1—10月新报告感染者中,异性性传播占73.7%,男性同性性传播占23.0%。

    目前艾滋病防控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一些群体中检测的比例仍然较低。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强调,当前社交软件等新媒体的普遍使用,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的难度。

    让人担忧的是,目前全国尚有约四分之一的感染者没有检测或不知晓自身感染状况,已发现感染者中晚发现比例较高,大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程度还有待提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艾滋病防控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近年来我国青年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呈增多趋势。

    据新华社报道,在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每天都有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和患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我国艾滋病的新发例数和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1月至7月新发例数39483例,死亡数11454例。

    其中,青年群体和老年群体的新发病例增长显著。中国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我国15岁至24岁的青年学生每年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约3000例。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群的感染率也呈增长态势。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老年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报告数,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8年的24465例。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者增长很快。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在全部感染者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9.7%上升到2018年的16.46%。”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老年感染者的上升幅度远远超过了老年人口的上升幅度。

    性安全意识不足是重要原因

    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主任孙丽君表示,20岁至50岁的患者仍是日常接诊中的主要群体,但近年来,呈现出青年和老年患者增多的趋势。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性病艾滋病门诊护士长邵英介绍,在大多数人心中,性行为传播艾滋病在老年群体中并不常见,但临床显示,老年艾滋病患者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依然是性传播。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多数老年群体的性安全意识不足,认为自己已经失去生育能力,无需避孕,不需要采取安全措施。”邵英说。

    “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缺乏,对艾滋病的认知还存在较大不足,同时对疾控部门的干预措施接受度不高。”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宏说,“还有一些老年人虽然对艾滋病有一定了解,但认为艾滋病潜伏期很长,且有国家免费药物维持,觉得无所谓。”

    “其实很多青年人是具备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的,但在具体性实践中,却知行分离,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北京地坛医院护士长王克荣认为,个别青年人追求刺激,容易将自己的健康抛之脑后。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日前介绍,今年前10月湖北省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共发现149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另据华商报报道,陕西省疾控中心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每年新报告学生感染数在100例以上,平均每20名艾滋病患者中就有1名是学生。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此前在2018年11月,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全国高校学生新增感染艾滋病达到3077例。北京市教委也曾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底,北京市已报告学生HIV感染者1244例,其中在校高校大学生HIV感染者及病人总数为722例。

    《中国艾滋病性病》杂志2019年10月刊登的《青年学生HIV感染及传播的风险扩散研究》一文认为,高危性行为增加、学校性教育不足、网络社交平台助推是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高风险的主要原因。

    过去十几年中

    我国治疗率从9.8%上升到83%

    目前,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抗病毒治疗可长期而有效地抑制病毒,降低进一步传播风险,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期望寿命,成为现阶段治疗HIV感染最有效的手段。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球约有379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2450万人正在接受治疗。

    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十几年中,我国诊断率从2005年的21%上升到2018年的69%,治疗率从9.8%上升到83%,病毒抑制率从2011年的85%上升到2018年的94%。

    事实上,近年来,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国家已经密集出台政策,控制感染率、药物研发、保障药品供应等均有涉及。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今年7月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就明确提出了相关行动目标,即到2022年和2030年,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分别控制在0.15%以下和0.2%以下。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今年联合印发了《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要求加强老年人宣传教育,使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同时,加强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的性健康和预防艾滋病教育,使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在药品研发方面,《“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也明确提出,对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及防治艾滋病、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罕见病等疾病的临床急需药品,实行优先审评审批。

    与此同时,艾滋病治疗的“中国方案”,不仅大大降低了中国患者的病死率,还成为国际范围内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你懂“艾”吗?关于艾滋病知识,易烊千玺、杨洋向你发出挑战:

    点击图片

    开始挑战

    ↓↓↓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界面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三角环境治理再加码: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8成 单位GDP能耗下降10%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三位首席经济学家:新股常态化发行不是洪水猛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