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马股集体下跌,到底释放了什么信号?——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1 20:07

    周五,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周五放量大跌,其他白马股也是集体下跌,让投资者感到担忧。这些强势股的集体下跌,究竟是抱团的机构开始撤退,还是释放出了其他信号?来看看达哥怎么说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结束了11月行情的交易,同时2019年最后一个月的行情也即将来临。转眼间,2019年很快就会过去,在今年的行情中,不知道道达号的各位网友是否有不错的收获。

    不过,刚刚过去的这个月,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这一周,A股市场的表现,确实只能用极其低迷来形容。不仅成交额严重萎缩,而且各类指数也是纷纷下跌,沪指周五下跌17.71点,以2871.98点报收,跌幅为0.61%,同时也跌破了年线关口。

    另外,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周五放量大跌,更是让投资者感到担忧。今天,道达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对本周行情怎么看?我感觉跌得有点没脾气了。

    道达:市场的低迷程度超出了预期,这可能一方面与年末因素有关,同时今年最大规模IPO邮储银行的发行,也对市场有些影响。但我觉得更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及主力机构不作为所致。

    要知道,本周MSCI迎来年内最大幅度的扩容,外资大规模进场买股票,却依旧无法激起大家的热情,这确实有些无奈。

    周五,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自然是贵州茅台等白马股的集体下跌了。贵州茅台跌了3.98%,长春高新跌了5.33%,欧普康视跌了5.28%,中顺洁柔下跌5.15%,爱尔眼科、康龙化成、乐普医疗等个股都有较大的跌幅。

    这些强势股的集体下跌,究竟是抱团的机构开始撤退,还是释放出了其他信号?

    对于这种现象,机构也是密切关注。有一种观点认为,强势股的补跌,可能意味着本轮调整已经进入后期。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海通证券的最新观点认为,历史上几次典型的强势股补跌,都对应了重要的市场底部。

    比如,2018年10月到今年1月,前期强势股贵州茅台最大跌幅高达29.2%,美的集团跌了15.8%,恒瑞医药大跌27.1%,伊利股份大跌23.1%,随后沪指在今年1月4日迎来2440点的底部。

    类似的,2013年12月到2014年6月,前期强势股歌尔股份最大跌幅达36.6%,海康威视、云南白药跌幅超过30%,伊利股份大跌27.4%。同期,沪指在2000点附近反复筑底,随后展开大涨行情。

    相同的情况还发生在2005年2月到6月、2008年10月,大盘见底之前,都有一波强势股补跌的行情出现。

    当然,仅仅有强势股补跌还不够,海通证券认为,还需要配合高股息个股强于大盘的表现。

    对于这一点,我觉得还要进一步跟踪。近期,高股息个股的走势确实相对稳定一些,比如工商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格力电器等。

    牛博士: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强势股的补跌,似乎也并不是那么可怕?

    道达:表面上不可怕,但如果强势股真的继续下跌,对投资者会产生更大的担忧情绪。毕竟,贵州茅台11月只跌了不到5%,如果从最高点算起,最大跌幅也就9%。这个幅度,还算是比较小的。前几次,贵州茅台补跌的时候,跌幅至少是超过20%,接近30%。

    所以,如果强势股还没跌够,再继续补跌的话,市场的筑底阶段可能还会延续。即便大家都一致认为,现在是调整的后期了,但后期的杀伤力也不容忽视。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那么,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你怎么看?沪指年线的争夺战已经开打了,多方还有机会吗?

    道达:在道达号刚刚上线的《股月奇谈》的“道达茶坊”栏目里,达哥的观点很明确,现在就是多空肉搏战,就看谁先扛不住,一旦有一方认输了,那么当前市场的这种僵局就会被彻底打破。

    对于多方而言,周末还是有好消息的。首先是头部券商迎来重大利好。证监会表态,为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证监会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基础功能、防控金融风险”的总体原则下,积极开展六方面的工作。

    这个消息,对券商股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对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大券商是利好。下周,如果券商股能够走强,那么将对活跃资金带来刺激效果。

    另一个消息是,11月PMI重回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此外,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7%,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这也是PMI今年第二次站上50%的荣枯线。

    上述两个消息,将是接下来多方的重要筹码,但是到底能不能扭转颓势,确实还存在不确定性,主要是市场信心确实到了非常低迷的阶段。

    牛博士:那么,在操作上,你觉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道达:个人认为,操作上近期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好。强势股的补跌,谁也不知道会如何发展下去。上周五,贵州茅台大跌3.98%,成交金额高达93.38亿元。如果茅台等大白马股后市难以企稳的话,市场可能还将面临较大压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2月1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底了,股市还剩下哪些剧本?

    下一篇

    最牛券商金股上月涨了38%!这个月金股抢先看,年底布局这几大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