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君青海“盐湖迷局”调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30 15:48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藏格控股碳酸锂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针对一笔2.7亿元的款项,深交所问询蓝晓科技(300487),这家总部位于西安的上市公司,股价一度应声跌停。

    投资者、媒体的质疑,亦瞬息席卷而来……

    事件起因在于,蓝晓科技与其客户藏格控股,早先就一项合作所涉金额的披露上出现较大“出入”——蓝晓科技称曾收到藏格的预付款,但从后者披露的信息来看,又找不到对应数据。

    随着调查逐步深入,这笔对不上的“糊涂账”背后,一个庞大的A股生态圈,抽丝剥茧,若隐若现。

    为一探究竟,粉巷君(ID:nbdfxcj)特意奔赴青海格尔木,实探上述合作项目现场。天寒地冻间,于白茫茫的察尔汗盐湖,一个资本扎堆的“盐湖提锂”江湖,终于露出真容!

    来自监管部门的问询

    蓝晓科技在吸附分离材料领域,还是有一定造诣的。

    早在四年前,这家由寇晓康、高月静实际控股的企业,在深交所敲钟上市。陕西上市公司序列里再添一员……

    再早先时候,据说寇、高二人均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只是工作轨迹未有交集——高月静去新加坡继续深造,寇晓康则进入西安电力树脂厂,从技术员做起,一路升至总工程师。

    2001年,高月静回国与人合资设立蓝晓科技,公司的定位是做一家吸附分离材料、技术和设备提供商。四年之后,寇晓康加入,成为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34.4%),高月静次之,持股25.8%。

    结为伉俪的两人,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近几年经过数次股权变动,如今两人持股仍保持在40%左右,一人任董事长,一人任总经理。

    在夫妻俩的掌舵下,蓝晓科技的营收可以说是稳中有进,到2018年营收超过6亿元,净利也实现过亿。

    与诸多陕西上市公司一样,蓝晓科技同样相对低调。

    即使,公司在2018年与国内钾肥龙头企业之一的藏格控股,达成了一笔5.78亿元的合作,且该合作涉足国内近几年大热的“盐湖提锂”领域。

    但在本地人眼里,这家公司存在感依旧不强。除了,该公司位于高陵的特种树脂工厂,于两年前发生所谓“水箱气味泄露扩散”,从而导致附近恶臭扑鼻,群众怨声载道……

    但是,资本市场及监管部门对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合作,却始终保持着关注。

    深交所曾在公司发布今年半年报后,要求公司就与藏格控股的合作进行相关说明。

    等到11月14日,监管部门面对一直不甚明了的合作说明,给蓝晓科技下发了一份更为严格和详尽的问询函(内含3大问题10个小项)。其中针对该公司所披露数据与藏格控股数据存在重大差异的问询,最终成为导火索,迅速在资本市场蔓延——当日开盘,蓝晓科技股价很快躺在了跌停板;投资者对蓝晓科技的质疑,对藏格控股的声讨……也正是这份问询函,蓝晓科技与藏格控股合作的“盐湖提锂”项目,以及背后所涉及的诸多公司以及庞大资本,再次被市场所关注。 

    消失”的2.7亿元

    蓝晓科技在2018年的经营数据上,较之以往有着一个明显的增幅。

    其中,该公司与藏格控股,以及另外一家名为锦泰锂业的公司,签订两个大单,成为主要原因。

    2018年3月,蓝晓科技与藏格控股全资孙公司藏格锂业签订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金额为5.789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的173.9%;

    同年6月,其与锦泰锂业签署了4.68亿元的3000吨碳酸锂生产线协议——该金额是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105.31%。

    合计超10亿的大单,对常年营收保持在三四亿元小步前进的蓝晓科技而言,其利好不言而喻。

    今年,蓝晓科技曾对深交所表示,公司因向藏格锂业销售装置,2018年收到预收款2.7亿元,确认收入9966.32万元。

    蹊跷之处在于,在藏格控股的2018年报中,却并未出现这2.7亿元。

    即便是该公司2018年前五名预付款对象金额相加,也不过才2亿元。

    两家上市公司皆有着专业会计团队做支撑,但其披露的数据却出现明显差异,显然不符合常理。

    深交所管理部对此亦提出质疑,给蓝晓科技的问询函中列出了一系列问题清单,希望公司补充说明。诸如:

    向藏格锂业销售装置业务往来及回款情况、结算方式,涉及票据结算的,要说明票据类型、开票人、承兑人、有效期,以及票据的具体用途和资金去向;

    公司与藏格锂业约定的付款方式,实际付款进度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如存在不一致情形,要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披露的预收款、收入确认金额信息与藏格控股披露的相关信息是否存在不一致情形……

    深交所此举,明显是一百个不放心。

    谁在“弄虚作假”?

    所以现在的状况是:蓝晓科技承认收钱了,但作为掏钱一方的藏格控股,其年报中却没有显示出账记录。

    为了一探究竟,粉巷君第一时间赶赴蓝晓科技了解情况,其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强调,“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我们不会做弄虚作假的事情。”

    这种“委婉”的回复,对上市公司自身形象与公信力的塑造上,其实难言有何益处。

    都没有弄虚作假,那就是深交所多管闲事了?

    对比之下,藏格控股的回复堪称“模范”——“我们对蓝晓科技的采购并不在预付款里,而是放进了在建工程。”

    对此,粉巷君咨询了一位注册会计师,他表示:

    “A公司(工程)卖给B公司,A公司根据收入确认原则确认;B公司根据工程进度确认在建工程或转固。如果两家公司的数据‘打架不排除是因各自会计处理方式差异而导致。”

    蓝晓科技今年在给深交所的一份回复中所述,也为藏格控股的这种会计处理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据其披露,截至今年4月12日,蓝晓科技已完成对藏格锂业全部10套装置的交付。其中已投入使用4套,试水运行1套,安装完成待试水3套,在安装2套。

    也就是说,截至2018年底,蓝晓科技提供给对方的设备,部分还处于安装状态。对方如将其对应的支付款项计入在建工程里,并非不行。

    不过,两家公司都不太愿意多说,很多情况并不明了。

    而蓝晓科技与千里之外的藏格控股之间,备受监管部门关注的10000吨碳酸锂项目,如今到底是个什么状况?其所涉及的“盐湖提锂”又有着何种现状和前景?

    带着诸多问题,粉巷君登上了前往青海格尔木的飞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粉巷君青海“盐湖迷局”调查(下)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看望孟晚舟:祖国和人民是你最坚强后盾;水滴筹回应地推扫楼漏洞多:地推团队全面暂停服务;台独组织骨干分子李孟居被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