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桔车服团队首亮相:探索租车服务新模式 暂不考虑新一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16:10

    对于业内关注的小桔车服经营数据及年化交易额等问题,小桔车服方面表示还不方便透露。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自去年8月宣布独立并获得滴滴10亿美元投资后,一年内经历两度组织架构调整、多次业务升级的小桔车服在外界眼里显得较为神秘。这个被视为滴滴洪流计划落地的关键棋子,或许代表着滴滴对于服务边界探索的最大可能性。

    11月28日,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携团队首次亮相,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陈汀表示,这一年来是小桔车服整个组织系统迭代和优化的过程。但是这个体系开始搭建有很多挑战,虽然方向明确,但还是在路上的状态。

    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小桔车服提供

    同时陈汀表示,目前暂时还未考虑新一轮融资。而对于业内关注的小桔车服经营数据及年化交易额等问题,小桔车服方面表示还不方便透露。

    设立租车交付中心 暂停“以租代售”业务

    2018年8月正式成立后,小桔车服在一年内逐步确定了租车为主线,车企、能源、养车“三大引擎”赋能的方向,而在业内看来,小桔车服此举意味着向汽车租赁行业的大举进军。

    汽车租赁是一个古老又传统的市场,对于以租车服务为主线的小桔车服来说,在新平台与传统模式碰撞的过程中,依然擦出了不小的火花。

    陈汀回顾,小桔租车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司机选择租车加入网约车行业,然而由于租赁条款复杂难懂,有部分司机在不了解、分不清的情况下,就“匆忙”签订合同,导致误解产生。此外,也有部分租赁公司通过虚假宣传、不正当收费等方式损害司机权益,如果司机不投诉反馈给平台,平台很难发现、更难取证。

    对此,小桔车服在近期探索在部分城市建立交付中心,租赁公司与司机签订合同、交付车辆的“最后一环”,需要司机本人前往平台交付中心来完成。

    “近日,我们已在不同城市设立了六七个租车交付中心,司机提车之前必须经过交付中心来完成。”陈汀表示,同时他透露,年底将在40个城市设立租车交付中心。

    此外,小桔车服团队首度对外透露,平台已经在8月底暂停了“以租代购”类业务,并尝试探索“租买灵活”租赁方案。司机可以先选择租车试试,12个月、24个月、36个月,司机有数个时间窗口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买下这辆车,还是继续租车。

    小桔租车商家服务负责人范春莹表示,如果通过“以租代购”买的一辆车,变成自己的私人财产,里面涉及到的汽车的能源、保险、维保都是需要司机一个人面对这个市场,他在博弈的时候是不占优势的。今天小桔车服很多汽车产业链合作伙伴做租车平台,就是希望把“一锤子”买卖变成在“车辆生命周期”中的持续服务。

    此外,陈汀还表示,小桔租车在190多个城市,有近3000家合作的租赁公司,目前平台在库车辆50多万辆,这些车来自平台上合作的租赁公司,出租率平均大概在85%左右。同时他透露,一般来说70%是一个分界点,出租率超过70%,理论上租赁公司有一定的正常利益回报。

    小桔车服的探索与野心

    在宣布独立并获得滴滴10亿美元投资之后,小桔车服的动向就一直牵动人心。而在独立后的一年里,小桔车服已经历两轮组织架构调整。

    2018年底,小桔车服宣布与滴滴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合并;今年7月8日,小桔车服宣布小桔租车升级为小桔租车平台,成立车企业务部和小桔能源业务板块,并升级小桔养车业务板块,以租车为主线,深度打造汽车、养车、能源“三大引擎”。

    对于这两次组织架构调整,陈汀解释道,第一次调整是希望先找到一条主线,所以确定了以租车为主线。第二次是把后面的赋能板块确定,就是车企、养车和能源。

    “最近我们开始建设区域团队,原来每个业务都是垂直的,现在变成区域的整合团队。”他透露。

    实际上,对于这个神秘的新独立公司,滴滴一直寄予厚望。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曾表示,小桔车服的成立是滴滴洪流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滴滴在支持新业务发展过程中机制创新的一次尝试。

    早在2015年,滴滴便在内部提出“洪流战略”,希望在完善围绕乘客一站式出行平台的基础上,建设起围绕车主和汽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最终成为面向未来的共享汽车运营商。从那时起,滴滴便开始发力车服业务。而小桔车服也被认为是滴滴洪流计划的关键棋子。

    除了租车的主线业务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小桔车服在能源、保险等方面也与外界展开了合作。就在11月27日,小桔车服旗下的小桔加油宣布与快狗打车达成合作,为快狗司机提供加油引导及相关增值服务。

    陈汀表示,在自身业务得到稳定发展的同时,小桔车服对社会开放服务的进程也在加快,除了加油服务,小桔车服也与保险公司合作伙伴进行数据打通。

    不过,在陈汀看来,现在团队仍然处在刚起步的阶段。“我们自己心里也知道,这个体系开始搭建,有很多挑战,要建交付中心,要把这些合作伙伴都能够按照一个比较好的方式组织起来,虽然方向是很明确的,但是我们想做的事情也很多,还是在路上的状态。”他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利来了!2019首届天府书展11万种图书等你来淘!

    下一篇

    视频丨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254.5亿 人均阅读12.4本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