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遇转型风口 上汽朱军:追求技术竞争力是首要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14:0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将真正迎来市场化竞争,大众等合资车企正加快电动化布局,自主车企在新能源领域面临的挑战逐渐加大。

    “销量并不是我们近期追求的首要目标,追求技术的竞争力才更为重要。”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目前,上汽荣威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技术路线都有布局,拥有荣威ERX5、荣威Ei5、荣威ei6、荣威MARVEL X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但在“后补贴时代”,国内新能源市场已经从追求数量开始向追求质量转变,为此荣威推出了RX5 eMAX,希望能把握市场转型机遇。

    新能源销量预计翻番

    “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对厂商来说,心理上的挑战会很大。”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看来,下半年主机厂推出的新能源车型配置要比上半年更好,但从整体销量来看却在下滑。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历了“四连跌”。销量持续下滑背后,C端市场并未被激活。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称,“国内电动车大多卖给了公共出行等B端客户,卖给真实消费者的新能源车大约只有十几万辆”。据记者了解,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半以上为个人用户。

    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接下来的走向,俞经民持乐观态度。“我们对明年新能源销量的预期较高,预计会实现翻番。”俞经民说。

    在这样的预期下,荣威加快了新能源市场的布局步伐。在2019广州车展上,荣威RX5 eMAX正式上市,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区间为19.58~23.58万元。自10月预售以来,荣威RX5 eMAX订单数已有2000辆。

    此外,在本届广州车展前夕,荣威品牌发布了芯动2020+”绿芯战略,提出新技术、新设计、新模式的发展路线。绿芯科技技术分两个方向:插电混动方向和纯电动方向。其中,纯电动方向主要是让车型的续航里程更长更安全;插电混动的方向是,未来要成为传统内燃机车型标配的高级动力总成。

    技术竞争力是首要目标

     “如果没有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就没有今天的规模,也不会有资本的投入和新竞争者的进入,产品的生产成本下降速度也会放缓。”朱军认为新能源补贴具有双面性,因为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的竞争就是全凭实力,无法取胜就需要再回去打磨。

    可是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渐退坡,考验新能源汽车真正实力的时候也即将到来。据了解,荣威此次在广州车展推出的荣威RX5 eMAX搭载了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一般而言,插电混动汽车对成本的要求会更高,需要有一系列的技术和产业链支持。朱军称,升级之后,荣威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节省的成本超过了万元,成本的下降幅度大于国家补贴的退坡幅度。

    “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挑战是生产成本能够与燃油车竞争。”据朱军透露,现在供应商提供的新能源零部件价格是十年前售价的五分之一左右,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未来十年新能源产品进一步降价50%并非没有可能。

    当下国内汽车行业之中,有不少车企“三电”技术的核心部件均由供应商提供。以上汽乘用车为例,其“三电”技术自底层软件、芯片选取和芯片设计,均是与供应商合作研发。“上汽乘用车可以整合新能源零部件的资源,且不会被别人掌控。从长远来看,我们是有持续生命力的。”朱军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利好”余音未了,白酒股怎么就帅不过三秒?

    下一篇

    江西金控接盘恒邦财险两股东股权 持股比例将升至23.5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