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偏弱 科技股独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00:0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微有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3%至2903.19点,深证综指小跌0.23%至1602.00点。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综指均微幅下跌。大盘成交颇为低迷,人气较弱。

    市场中热点不多,前几天强势的周期类大多走弱,其走强的持续性尚有待观察。周二强势的科技股周三继续强势,领涨的是闻泰科技、诚迈科技,这两股收盘均涨停。不过,科技股中也有相对稍弱品种,典型的如PCB板块。

    周三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9%,降幅比1~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虽然显然欠理想,但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官员在解读上述数据时称,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

    周三银行股整体表现不错,但周二刚上市的浙商银行破发,其收盘大跌4.63%至4.63元,较发行价4.94元低4%左右。另外,稍早上市的渝农商行在本已破发基础上,周三再跌2.45%至6.77元,较发行价7.36元低8%。

    很明显,上述两家银行股的破发为今日将发行的盘子更大的邮储银行蒙上阴影。邮储银行已推出有一定护盘作用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只是最终效果如何还很难说。邮储银行的申购机会类似鸡肋,这点应无太大疑问,所以投资者如果本来就想申购邮储银行,那不妨继续申购;如果本来就不打算申购的,也没必要因这个“绿鞋”机制改变主意。上述所谓“绿鞋”机制也只是在股价破发时才被动护盘,且并没限定刚破发时就必须护盘,所以利好虽然也有,但并不是太强。就普通投资者来说,就算很想申购,完全也可在上市后再视情况出手。

    A股年内最后一次纳入MSCI指数权重提升已开始生效,外资买入意愿或阶段性减弱。由周三盘后数据看,外资虽然继续为净流入,但流入量微乎其微。明年MSCI进一步提升A股权重的机会应该不太大了。

    我觉得今明两天部分仓轻的投资者可考虑逢低布局,为明年作准备,因通常年末时股价性价比相对较高。明年明确的机会应该是科技股,投资者可考虑适度配置,不宜离主流热点太远。科技行业机会不仅已在相关经济指标中得到提示,而且国际大环境几乎已将科技兴国的重要性进行了定格,几乎不容置疑。

    除科技股外,核心消费蓝筹及一些周期股也可能会有机会,只是确定性也许稍弱。就消费蓝筹来说,差不多已牛两年了,其相对位置偏高,未来虽然可能还会上涨,但爆发力多半会弱些。就周期股来说,当前市场虽然已有向好预期,如2020专项债提前下达,再如楼市投资已趋于平稳,只是这样的预期并不是特别强烈。未来该预期能否进一步强化,显然还需更多证据,比如CPI升速相对温和。还有,贸易形势演化也可能影响投资者对逆周期政策强弱度的预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35岁高以翔猝死 炒股同样要减压

    下一篇

    2019广州车展现三大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