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金筹措方式放宽:鼓励部分固投项目通过发行金融工具筹资 政府专项债可作重大项目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22:01

    财政部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明确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25%调整为20%。机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维持25%不变,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维持20%不变。

    通知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统筹使用本级预算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可按有关规定将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记者注意到,同日,财政部消息显示,财政部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

    部分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 

    通知明确,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25%调整为20%。

    机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维持25%不变,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维持20%不变。其中,公路(含政府收费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但下调不得超过5个百分点。

    此外,通知提出,对基础设施领域和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鼓励项目法人和项目投资方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多渠道规范筹措投资项目资本金。

    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金比例总体有所下降,同时对资本金筹措方式有所放宽,将降低在项目投资中自有资金的需求量,从而增强投资主体的投资能力,有利于稳投资和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适度下调和允许下浮部分行业领域项目资本金比例,可以降低项目资本金筹集难度,有助于稳投资、稳增长。同时,这也是把投资、融资决策自主权更多地交给市场主体。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可通过发行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

    通知指出,通过发行金融工具等方式筹措的各类资金,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应当分类为权益工具的,可以认定为投资项目资本金,但不得超过资本金总额的50%。

    但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投资项目资本金:存在本息回购承诺、兜底保障等收益附加条件;当期债务性资金偿还前,可以分红或取得收益;在清算时受偿顺序优先于其他债务性资金。

    通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统筹使用本级预算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可按有关规定将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对于专项债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

    9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

    此外,通知还强调,项目借贷资金和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股东借款、“名股实债”等资金,不得作为投资项目资本金。筹措投资项目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违反国家关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关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PPP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郑大卫认为,以前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是“名股实债”,近些年资金监管更加严格,政府投资项目严禁“名股实债”。这次允许基建等项目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实际上也是鼓励真股权投资。保险资金、专项债资金、产业基金都可以作为资本金投入基建项目。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降低资本金比例虽有利于扩大投资,但合规底线不能破,股权资金不能用项目借贷资金,不能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律师谈高以翔死亡责任判定:合同有免责条款也不表示节目组可免责;暴乱重创港旅游业:迪士尼取消跨年派对

    下一篇

    国务院再为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明年底前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