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52亿!融创收购成都会展落锤 孙宏斌:融创在文旅天下无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9:52

    对于这次合作,孙宏斌的评价是“特别愉快”。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林菁晶    

    “这是今年收购的最好的一个项目,因为有老邓。和万达合作我们收获了一个运营团队,和老邓合作,我们收获了一个老板。”孙宏斌笑言。

    被老孙称为“最好的项目”,便是今日融创公告中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融创西南集团确认收购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简称‘成都会展’)及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时代环球’)各51%股权。”

    收购后公司更名重组,成为“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而该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持有及管理的会议、展览中心逾200万平方米,包括溧阳曹山未来城、昆明晋宁未来城等。

    就体量而言,这家公司已是全国最大的会展类项目持有及运营商,而融创也由此成为国内会议会展项目持有和运营的龙头企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152亿元揽下近500亿元资产

    得到这个“最好的项目”,孙宏斌花了不到153亿元。

    根据此前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成都会展51%股权的挂牌价格为135.62亿元,时代环球51%股权的挂牌价格为17.07亿元,合计152.69亿元。

    此次交易也意味着,云南城投彻底退出环球世纪,结束了其自2016年以来,51%股权的掌控历史,彼时其代价为118亿元。

    如今,两家公司总资产近500亿。“新东家”融创付出的代价可谓划算。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成都会展营收14.81亿元,利润总额5.64亿元,净利润5.03亿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88.22亿元,负债总计220.74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67.48亿元。时代环球营业收入1.67亿元,利润总额-256.59万元,净利润-560.73万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66.85亿元,负债总计64.02亿元,所有者权益约2.83亿元。尽管时代环球利润为负,但拥有的资产并不差。

    “大家老关心我们收购项目多,其实这些年融创加起来收购也就1000多亿,这三年里我销售了13600亿,老说我花钱,不说我挣钱。钱哪里来,是我卖东西赚来的。”谈起自己的“收购经”,孙宏斌十分得意。

    根据转让条件,成都会展51%股权与时代环球51%股权项目捆绑转让,受让方在受让其中一项股权的同时,还须受让另一项股权权益。

    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西南集团将持有目标公司51%的股权,六名自然人股东仍将合计持有目标公司49%的股权,包括邓鸿、赵凯、刘杨、柳林、尹红、邹全,融创西南集团已与六名自然人股东订立相关协议。

    目标公司将成为融创中国的间接附属公司,主要从事地产项目的开发运营,在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共开发18个目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071.6万平方米,可售建筑面积约为2771.6万平方米,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0%,截至公告日,未售建筑面积约为2390.1万平方米。

    孙宏斌:融创在文旅天下无敌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10日,融创就与成都会展成立了合营公司“成都环球融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孙宏斌此番透露,“是老邓找的我,他要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

    孙宏斌与邓鸿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今年的6月7日。

    “当时通过一个朋友介绍,我记得是端午节,我们大概谈了一个小时,基本就把这事定得七七八八,在接下来的5个月时间里,在谈一些细节,包括交易细节、审计,到正式签订协议,在这5个月里,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和当地政府也有了很多沟通,我们的合作特别愉快,老邓是个艺术家。”

    对于这次合作,孙宏斌的评价是“特别愉快”。

    而愉快的原因,或源于此次收购对融创业务板块的补充意义。成都会展作为中国会展的龙头企业,能使融创在大旅游范畴下,拓展会议、会展等业务板块。

    孙宏斌表示,“老邓在酒店这块很有优势,都是和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合作。在旅游小镇的板块,也有很多内容。比如泥塑品牌、餐饮品牌,这都是旅游小镇需要的内容。”这正是孙宏斌对“新型城市综合体”的规划。

    也难怪孙宏斌在现场的兴奋之情难以言喻:“和成都会展的结合,让融创在文旅板块天下无敌。”

    发布会现场,邓鸿则在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后由衷感叹:“和融创的合作是最成功的”。

    在58安居客首席房地产分析师张波看来,从这一事件的两端来看是各取所需,通过收购双方皆达到自身诉求。

    “云南城投的转让和其自身债务压力有着直接关系,今年以来其在南昌等城市也存在项目转让的情况,也是缓解压力需求推动。从融创来看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实现自身规模化扩张的打法已经在市场上颇具影响力,此次收购无疑是超大手笔。”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顶流人气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SUV家族集结广州车展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国常会: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佛山住建局:“佛山购房认广州社保”属不实内容;冯德莱恩被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