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破两百亿大关! 国人养老为什么偏好这类产品?

    2019-11-27 17:37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仅靠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已不再能满足高质量的退休生活,只有规划现在才能颐养未来。这一背景下,养老目标基金等个人养老理财产品应运而生。而自2018年9月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至今,养老目标基金用户已突破百万,总规模也突破200亿元大关(数据来源:Wind,统计时间:截至2019年11月16日)。

    业绩驱动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目前已成立的近6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无论是年初至今还是成立以来,业绩几乎无一告负。而在尽量保证养老钱不亏损的情况下,有产品年初至今业绩超10%。其中,由鲁炳良和黄俊共同管理的南方养老2035成立以来,无论是业绩增长、规模增长还是持有人增长都在同期首批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名列前茅。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及成立至今分别已为投资者创造11.55%和12.17%的回报,在同类型养老目标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二。据悉,由鲁炳良管理的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将于11月18日至12月20日在南方基金、交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平安银行、苏宁基金等多个渠道发售。

    守正出奇精选“长跑型选手”

    基金经理是一只基金的灵魂,依靠其独到的眼光、稳健的操作,基金才可能有亮眼的回报,南方养老2035能够脱颖而出同样离不开基金经理的辛勤付出。在担任南方养老2035的基金经理之前,鲁炳良在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供职多年,历任产品经理、基金产品分析师、投资经理等职务,积累了丰富的长线资金投资经验,这为其后续管理养老目标基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鲁炳良看来,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应当遵循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落到具体投资方式上,他较为推崇耶鲁基金的投资模式,强调投资中的“守正出奇”。“守正”包括资产配置需要符合投资目标,投资收益是由资产配置和严格的再平衡策略驱动,避免对短期市场做出方向判断等;同时在选择子基金时同样会选择以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作为研究出发点的基金经理,从而追求可持续的长期回报,而不希望基金经理盲目追逐市场热点。“出奇”则希望通过各种策略增厚产品收益,包括新股申购、定增、转债投资等。在具体策略使用时首先需要查看是否符合产品投资范围要求,再细致评估各类策略的风险收益比,而不是盲目地“出奇”应用。

    在具体的底层资产构建中,鲁炳良并不要求要求子基金能够在所有的市场环境中排名前列,他表示,希望找到的是“长跑型选手”。与此同时,他也十分注重对风险波动的控制。他表示,在基金运作的过程中,会结合产品特性,通过控制产品的换手率、避免选择短期频繁追逐热点的子基金、在估值出现极端高估的情形下调整仓位等方式尽量控制产品的向下波动。

    为60、70后中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

    据悉,11月18日至12月20日,由鲁炳良掌舵的第二只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发行。不同于南方养老2035,此次发行的南方养老2030适合退休日期稍早、在2030年12月31日附近的投资者,对应的是1970年前后出生的中年人群。

    这批投资者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因为肩负着较重的家庭责任和经济压力,常常忽视未来的养老问题。实际上,目前距离这代人退休的时间仅剩10年左右,养老储备时间非常紧迫。为了帮助其解决“不会养老投资理财”及“择基难”的问题,南方养老2030基金为2030年前后退休的投资者以及和产品风险等级相匹配的投资者,提供更高效便捷、专业可靠的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除上述两类个人投资者外,该产品也面向拥有长期资金的大型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

    据了解,南方2030以目标日期型基金中基金(FOF)的方式运作,充分参考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同时结合国内市场的特点和投资者实际情况进行了优化完善。基金根据不同时间点投资者的风险收益水平预期来调整投资组合决策,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其整体的风险收益水平,使组合的风险收益与人生轨迹、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以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具体而言,南方养老2030基金的的权益类资产比例在合同生效之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最高,在35%-60%之间,2031年1月1日起权益比例最低,在0-3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养老2030基金属于发起式基金,基金管理人股东资金、固有资金、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人员参与认购的资金将不低于1000万元,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充分体现出公司的投资信心。同时,南方基金拥有丰富的稳健投资经验,运作的市场首只保本(避险策略)基金——南方避险,每三年滚动到期一次,到期开放未曾亏损。此外还是市场上少有的同时拥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全部三张养老基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及各类型专户资产规模合计3335亿元(数据来源:南方基金;统计截至日期:2019年6月30日)。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24.22亿 招商银行净买入2.95亿

    下一篇

    高以翔猝死网友质疑节目运动强度过大,专家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