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以翔猝死网友质疑节目运动强度过大,专家这样说

    红星新闻 2019-11-27 17:37

    11月27日,中国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一档节目中,忽发休克,送医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11月27日,中国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一档节目中,忽发休克,送医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27日,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组就高以翔去世发布声明,嘉宾高以翔奔跑时突然减速倒地,节目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治,并紧急将其送往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意外发生后,节目团队及经纪团队一直守护在他身边,节目组正协同其经纪团队联系其家人共同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节目组就高以翔去世发布声明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据网友爆料,高以翔离世前录制的这档节目为浙江卫视的《追我吧》,是一档高强度的体育竞技类节目,此前有不少明星在录制过程中出现体力透支等不良反应。

    医学专业人士:死因属于症状性诊断并非病因性诊断

    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万欣律师认为,从公司和剧组发布的《声明》来看,高以翔的死因是心源性猝死,这个死亡原因属于症状性诊断,并非病因性诊断。还不能就此准确判断高以翔的准确死亡原因。但是可以排除在录制过程中因为场地、器械或其他原因导致的伤害致死。临床多见自身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基础性病变,在剧烈运动刺激下,导致心脏突发衰竭死亡。

    根据高以翔经纪公司声明,高以翔录制这档节目的时段为当日凌晨。根据《追我吧》往期播放的栏目可以看到,明星在节目中曾做过梅花桩、飞檐走壁、徒手爬高楼等项目。

    华中科技大学内科学博士赵可心告诉红星新闻,节目录制于凌晨,凌晨时分属于人体迷走神经活动为主,而如果此时极度的情绪变化导致交感神经异常兴奋,迷走神经受到抑制,那么就可能导致原发性心脏骤停。这也是心脏病在晚间的发病率比平时高的原因之一。

    人体夜间激素水平偏低,在此情况下如果必须强迫调动身体兴奋和激素水平的话,身体会无法适应。“像高以翔参加的这档节目,由于过程中的紧张和兴奋,会强烈刺激其分泌肾上腺激素,极易造成身体调节失衡。”赵博士还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此前身体就已处于疲惫状态的话,换做是专业运动员也是难以承受的。

    近年,竞技类节目越来越多,对此赵博士建议,这类活动强度比较大的节目需要做好应急预案,配备完善的急救措施,“像AED心脏除颤仪,这个设备价格不高,但是效果非常好,它可以显著提高复苏的成功率。”赵博士称,节目现场有了救护车以及救援药物和设备,发生意外时可以立即实施抢救。

    据资料显示,高以翔之前很喜欢篮球等运动,是身体素质很好的艺人,却发生如此意外,令所有人惋惜和诧异。

    赵博士告诉记者,竞技类节目强度大,潜在的风险也大,这类节目应该有系统性的前期培训。“如果前期没有任何培训,这无疑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赵博士从医学专业的角度谈到,心源性猝死都是多种因素交互在一起的,多种因素导致了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异常,“高以翔个子很高有一米九。一般情况下,个子高的人,心肌负荷比个子矮的人更大,因为他的心脏泵血承受的压力更高,若再加上夜间安排不合理的运动,更容易加重心肌负担。”

    录制节目发生意外最终责任谁来承担

    万欣认为,关于电视台或制作公司的法律责任分析电视台或制作公司在录制前一般应当与演员签订演艺合同,对制作过程的权利义务进行约定。其中制作方是否如实披露制作风险、演员自己对自身健康情况的评估、有无进行体检、制作方是否不恰当的减免了自己的义务等,都会对最终责任的承担产生影响。

    “在录制过程中,演员出现意外以后,制作方知否尽到了急救义务,对于判断最终责任承担也有重大影响。”万欣称,“当然,制作方对节目的设计有无过错?是否适合一般演员的体力?演员是否自甘风险?这些都会影响到最终责任的承担。”

    万欣还认为,从演员角度来看,既可以从合同角度来判断制作方是否违约,也可以从侵权角度来判断制作方是否应承担侵权责任。

    北京尚孚律师事务所王长清律师表示,对于高以翔的去世深表哀悼,尤其是对于风华正茂的生命,更令人悲伤。关于高以翔去世的相关法律责任问题,王长清认为,第一、必须查明死者的原因,是因为自身的原因还是工作的原因,或者因为综合的原因引起的,这个事关后续法律责任承担及承担比例。

    王长清律师指出,“按行业习惯,双方肯定有签署演艺合同,合同中一般也都有意外引起死伤责任保险条款,如果有,则死亡的引起赔偿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没有保险责任条款,在工作过程中引起的死亡,雇主则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觉得死者的家属应是通情达理之人,浙江卫视也应该是明智之人,双方应该且最好采取协商方式予以圆满解决,不要造成彼此更大的伤害。”

    据悉,高以翔最后一条微博是在11月26日1时23分发布,内容为“恭喜《彩虹的重力》入围2019年度微博#电视剧大赏#百部优秀剧集作品,谢谢大家对季篁的支持,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更多精彩”

    高以翔原名曹志翔,台湾省台北市人,华语影视男演员、模特,毕业于卡普兰诺大学,官方身高为195cm。2006年,出演个人首部电视剧《爱情魔发师》,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曾参演过多部电视剧。有媒体报道,高以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他12岁就开始健身。

    来源:红星新闻 沈杏怡

    上一篇

    突破两百亿大关! 国人养老为什么偏好这类产品?

    下一篇

    中国移动与国家电投将在5G智慧能源等七大领域开展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