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正系”拟出售所持华泰保险22%股权 安达天平耗资超百亿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3:57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5日晚间,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准备以107.89亿元的价格出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全部股份。

    而接盘方正是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天平”)。这也是继上周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达保险此前签约的数起股份收购后,安达保险对华泰保险展开的又一次收购行动。此次收购交易完成后,“安达系”持有的华泰保险股份有望超过53%。

    “君正系”将完全退出华泰保险

    君正集团和华泰保险的渊源颇久,还曾一度成为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但是现在君正集团却要全身而退了。

    公告显示,这笔交易的转让方为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正化工”)。

    11月25日,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与安达保险旗下的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约6.16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5.3068%),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约为73.87亿元。其中,君正集团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11.7398%,君正化工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3.567%。

    此外,11月25日,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还与安达天平签订了一份《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该协议约定,当上述15.3068%的股权交易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拟继续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其持有的华泰保险2.835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约为34.02亿元。其中,君正集团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0.55%,君正化工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6.5%。

    据悉,截至公告日,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合计持有华泰保险22.3568%的股份。也就是说,上述两笔交易全部完成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君正集团表示,本次公司及君正化工出售所持华泰保险全部股份,很好地实现了公司战略投资的目的。本次交易预计对公司本年度业绩没有影响,在本次交易股权交割时公司将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将为公司未来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

    目前,上述两笔交易均待银保监会批准。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金40.22亿元,是华泰财产保险、华泰人寿、华泰资产管理及其旗下系列公司的母公司,目前拥有分支机构超过600家。公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华泰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19.36亿元,净利润11.20亿元。2018年,华泰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净利润5.24亿元。

    “安达系”合计持股比例有望超50%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的收购方,安达天平也在华泰保险布局已久,通过此次收购,安达天平所属的安达保险所持有的华泰保险股份也将达到新高度。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此次公告日,华泰保险的前十大股东分别为: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安达天平、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安达美国控股公司。

    其中,安达天平与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及安达美国控股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均为安达集团最终控股的子公司。据悉,安达保险上周获批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至30.9%,若此次交易完成,“安达系”所持的华泰保险股份将超过53%。

    这也意味着,华泰保险集团继年初从一家中资保险集团转变成为中外合资保险集团后,又将变成一家外资控股的保险集团。

    据介绍,安达保险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险和责任险公司,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运营机构。安达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表示,今年年初,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达保险增持了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使之从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转变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在中国国内是第一家。“我们今天宣布的协议,是我们实现拥有华泰多数股权这一目标过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华泰保险集团的长期战略股东,安达保险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泰保险,我们对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满怀信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 | 反对破产重组方案,有债权人怀疑贾跃亭藏匿大量财产;东旭光电: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明起停牌

    下一篇

    162亿美元!LVMH要买下世界上“最贵的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