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地产大股东3.47亿股被冻结 牵出“定增兜底”违约一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2:32

    再收上交所问询函。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今天(11月25日)晚上,格力地产收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抽屉协议”对赌等媒体报道事项,并补充披露诉讼冻结事项的具体事由。

    日前,格力地产公告,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所持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冻结,合计3.4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40.92%。

    公告显示,合同纠纷是珠海投资被冻结的原因,但未披露进一步详情。不过,股权冻结事情牵出了珠海投资与广州金控定增协议违约纠纷一案。

    据悉,2015~2016年度,公司筹划向相关对象定向增发公司股份时,珠海投资与广州金控曾签署“抽屉协议”进行对赌,华润信托与珠海投资发生合同纠纷的项目为上述定增的“通道业务”。因相关方未能及时履约,广州金控、华润信托等申请财产保全。

    《每日经济新闻》就珠海投资股权被冻结、定增协议违约纠纷一事联系格力地产品牌管理部,但截至发稿,其对相关问题不予正式答复。

    广州金控索赔5.19亿元

    11月1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由广东省高院出具的《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2019)粤民初52号(下称一审裁定书)。

    事件要追溯至2016年7月~8月,当时,格力地产进行了一次定向增发,以6.78元/股向6家机构发行4.42亿股,募集资金约30亿元。广州金控、杭州滨创、华润深国投均是参与该次定增的机构,华润深国投是通过一个资管计划参与定增的。

    彼时,广州金控以每股6.78元的价格认购格力地产约5162.24万股,杭州滨创认购3126.84万股,华润深国投旗下“建信—华润信托—增利10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03亿股。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广州金控、杭州滨创、“建信—华润信托—增利10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格力地产的比例为2.51%、1.52%、4.98%,位居前十大股东。

    一审裁定书显示,2016年7月21日,广州金控(甲方)与珠海投资(乙方)签署《附条件远期购买协议书》(简称协议书),第3条约定在协议生效后5个交易日内,珠海投资或其指定主体应对广州金控认购的股票进行收购。

    2018年8月3日,该协议生效。收购条件成就后,广州金控多次催告珠海投资履行购买股票的义务,但珠海投资至今仍未履行。

    这相当于一份“兜底协议”。根据一审裁定书,广州金控的诉讼请求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要求珠海投资以3.79亿元的价格购买广州金控持有的格力地产全部股票,3.79亿元的价格是由6.78元/股的定增价乘以总股数和6.5%的年化收益率后,减去2017年~2018年的两次分红收益得来;二是,广州金控向珠海投资求偿其资金占用费、诉讼费等费用,求偿金额总额暂计为5.19亿元。

    不过,珠海投资在提交答辩状期间,对管辖权提出异议,请求将本案移送至有管辖权的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一审裁定书显示,珠海投资对本案管辖权提出的异议成立,本案移送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记者查询发现,除广州金控外,目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还未出现与杭州滨创、华润深国投相关的股权转让纠纷裁定书。不过,启信宝提供的信息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与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在9月27日已经发布。

    营收增速较缓

    控股股东的股份被冻结对格力地产影响几何?

    记者了解到,作为格力地产五笔债券的债券受托管理人,中泰证券在11月21日发布相关报告称,发行人(格力地产)认为珠海投资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冻结未对发行人控制权及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另外,联合资信表示,格力地产已发行的三笔债券目前均正常存续。针对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一事,联合资信已与格力地产取得联系,并将进一步保持与其沟通,以便全面分析并及时揭示该事项对格力地产主体及上述债券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影响。

    在该次股权冻结事件背后,纵观格力地产近几年的发展可以发现,其营收规模增长颇为缓慢。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1.2亿元、31.3亿元、30.78亿元、34.32亿元。与此同时,其总负债则年年攀升,分别录得190.18亿元、195.04亿元、214.64亿元、241.25亿元。

    另外,格力地产还因为公司存货去化速度较慢等问题在今年半年报发布后被上交所问询。半年报显示,格力地产报告期末存货221.63亿元;而预收账款为10.69亿元,仅占存货余额的4.8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存货中包含华宁花园、格力香樟、格力广场、格力海岸在内的多个开发产品去化较慢,例如目前在开发的格力海岸项目开发周期为7~9年,时间相对较长。

    对此,格力地产回复表示,公司开发理念不同于其他强调高周转的公司,公司主要产品为中高端住宅,所以开发周期较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蒂芙尼涨近6%

    下一篇

    就违规担保等*ST赫美召开致歉会 第五大股东:应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