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国基金:匠心打造王牌固收团队 为养老金资产保驾护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6

      在行业内,富国基金固收团队的业绩和实力一向有口皆碑。而在日前揭晓的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中,富国基金凭借卓越的投研实力、专业稳定的团队阵容、旗下产品出色的业绩表现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最佳固收团队奖”、“优秀合资奖”以及“最佳固收类产品——专户一对多”三项大奖,从产品到团队都得到了高度肯定和认可,成为本届金鼎奖评选的大赢家之一。

    事实上,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富国基金自成立以来便十分看重固收投资业务,在相关业务方面都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尤其对养老金业务更是如此。资深的投资团队,是为养老金资产保驾护航的保证。而富国的关于“人”的机制,是养老金投资获得持续优秀业绩的保证。也正因如此,该公司的养老金投资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优异成绩。

    历史业绩令人瞩目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保障成为国家社会和每一个人共同面临的课题。管好养老金,实现老而无忧,是全社会的期望,更是养老金管理机构的责任与承诺。不过另一方面,做好养老金投资也对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对于年金相关业务,富国基金早就开始进行研究探索,这一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6年前。早在2003年,富国基金就已经开始着手组建年金管理团队,深入进行年金相关业务的研究,并参与了法规的制定。到了2007年,富国基金旗下首只标准年金组合成立,年金业务开始蓬勃发展。在2010年,富国基金又取得全国社保投资管理人的资格。

    凭借对养老金业务的执着与坚持,富国基金在2005年获得第一批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于2005开始运作国内第一个非标准年金组合(上海年金中心组合)。于2007年6月开始正式运作第一个单一计划投资组合。现有客户范围涉及航空、石油化工、金融、电力、交运、煤炭等行业的超大型企业拥有丰富的大账户管理经验。

    也正因如此,富国基金取得了非常出色的年金管理业绩。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今,富国基金管理的标准年金组合每年收益都为正;除了2015、2016年之外,其余年份的业绩全部高于平均值。富国基金在相对业绩方面也十分优秀。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8年三季度末富国基金所管理的单一含权组合资产年化收益率为5.98%,位居行业前八;而单一固收组合资产年化收益率达6.20%,位居行业首位。

    阵容豪华的团队+科学有效的投研体系

    在亮眼的业绩背后,是富国基金付出大量努力,对于团队和投研体系进行科学布局和重点打造。

    举个例子,与其他公司把养老金业务分散到各个投研部门不同,富国基金在2013年专门成立了独立的养老金投资部门,专职管理年金投资。其中,企业年金投资在公司投委会的统一决策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权益投资经理和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根据年金项目的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力争实现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投资目标。与此同时,还有独立的养老金业务部和风控团队,使得前中台无缝对接,保障了客户服务的安全和高效有序。此外,该公司还运筹起权益研究、固收研究、机构业务和交易部等部门作为强大的支持部门,共计逾百人,有力地保障了年金的投资运作。

    根据富国基金方面提供的资料,截至2019年一季度,其养老金投资部拥有10位资深的专职投资人员,其中固定收益投资经理7名,权益投资经理3名,阵容堪称豪华。作为业内的养老金投资元老,富国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黄兴有着18年证券从业经历,在富国任职17年、管理养老金14年,经验可谓相当丰富。另外,有别于金融行业人员日渐频繁的流动,富国基金养老金投资的核心团队和员工平均从业年限12年、平均司龄超过5年,一直保持着稳定和低流动性,这也有利于该团队业务的持续、稳健开展。

    借助在资产管理行业长期以来积累的投资研究平台优势以及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经验,以稳定、豪华的投资团队作为支撑,科学有效的投研体系作为保证,富国基金在企业年金投资领域获得了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也形成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把养老金投资当成终身事业去做”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基金在于养老投资方面的理念对于行业来说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在该公司看来,养老金投资绝不仅仅是“把资金拿来投资并给出回报”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而是一整套服务体系。因此富国基金高效率高标准地提供关于债券信用评级、绩效评估、风险控制、运作模式、海外养老金政策、精算假设等委托课题研究;并且每年召开4次由公司搭台、客户参与的专题研讨论坛,广邀国内外养老金投资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交流沟通养老金的发展方向和相关投资管理经验;还定期举办跨机构的养老金管理交流及专题培训。

    而在整体年金的投研理念方面,富国基金也致力于建设以“深入研究、自下而上、尊重个性、追求长期”为投资理念的投研体系。具体说来就是深入研究为本,广泛深入和全方位、多层次的基本面研究;以“自下而上”投资方法为主,个股和个券的选择都建立在基本面驱动的基础之上;在信息的获取与分析上,鼓励团队精神与协作分享;追求长期投资回报,高度注重风险防范。

    正如富国从事养老金投资的投资经理所言,“把养老金投资当成终身事业去做”是该公司养老金业务的一句心声和口号,也是一个对行业来说很有普世意义的理念。文/芮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权益投资时代 基金该这样打造核心王牌

    下一篇

    底部淘金创佳话,方正富邦深100ETF荣获“2019中国金鼎奖最佳爆款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