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摩根士丹利华鑫总经理王鸿嫔:金融市场开放带来投资理念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6

    每经记者 聂 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在当日上午的平行论坛“2019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总经理王鸿嫔发表了题为《走向更加规范化和市场化的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影响与展望》的主旨演讲。

    境外资金持股占比提升

    王鸿嫔表示,金融业也是一个变化速度非常快的行业,因此除了思考眼下的工作,还应将目光放长远,积极思考未来三年、五年后行业会如何发展。

    她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持股比例已逐步提升,随着A股逐步纳入MSCI,未来可能还会有所增长。从数据来看,2013年底至今,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持股市值和占比都在逐步提升,甚至有超过公募基金的趋势。

    王鸿嫔表示,境外资金的投资理念,投资逻辑、投资行为、价值体系和散户投资者有极大不同。首先,境外资金的资金和眼光可以放得比较长。其次,因为不可能搞内幕消息,对股票的选择和挖掘都是基于报表和对上市公司的拜访。最后,“境外投资者的股票偏好跟我们的资金有些不太一样,甚至对我们已经有了影响,比如近年白马股的上涨跟境外资金有关。”

    合资基金公司注重投资人为先

    基金领域,境外资金最早在2002年左右进场,成立合资基金公司。王鸿嫔结合多年在合资基金公司的管理和从业经验,详细介绍了合资基金公司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与贡献,及向市场传达出的投资理念和行事准则。

    王鸿嫔表示,境外资金着眼点,优先顺序不一样。他们常常更愿意做一些当下大家不太愿意做的事情,会更着眼于长期。回顾合资基金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在当时市场环境不容易被理解的情况下,做一些长期有益的事情。

    有人讲,合资基金公司规模并不是太大。在王鸿嫔看来,这在是必然的现象。现在监管在整顿的,如国内通道和保本等业务,过去几年的规模占比非常大,但这些业务合资基金公司一直都不做,因为这些公司很早就注意到其中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

    着眼长期发展,能否带来长期收益?王鸿嫔认为,是可以的。王鸿嫔还认为,合资基金公司注重投资人为先,而不是以规模的追求为最高的指导原则,能够让客户长期的信任才是最重要的。

    远见自律,有所不为。王鸿嫔总结道:“现在资管新规包含打破刚性兑付、去除通道业务、限制分级产品等内容,这些业务合资公司在新规之前都没有去做。在当时可能看起来有点傻,但我觉得长期下来这才是正道。我们要回归本源,思考基金公司的业务究竟是什么。资产管理机构赚的不应该是监管套利的钱,而应当是实质的投资管理能力的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君康人寿荣膺中国金鼎奖“年度卓越人寿保险公司”

    下一篇

    权益投资时代 基金该这样打造核心王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