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让文物活起来是今天博物馆建设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22:28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单霁翔讲述他与故宫的7年 每经记者 张韵 摄

    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年文化高峰论坛上见到了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如今的他卸下了“故宫看门人”的担子。不过,作为故宫学院的院长,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故宫文化成为了他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不仅如此,“让故宫逆生长”的改革进程也还在延续。

    单霁翔与故宫的7年让年近600岁的紫禁城焕发了新的生机。那些扩大开放、开展文物修复、推动故宫数字化建设的趣事每每讲起都能赢得听众的欢笑和掌声,而最让单霁翔无憾的是“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2015年的“故宫跑”让单霁翔意识到,好的文物保护状态不是死看硬守,而是应该重回人们的生活,重新展现它们的魅力。“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人们的呵护,有人们呵护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这时才有更多民众愿意投身于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行列之中,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单霁翔表示。

    如今故宫的开放面积已经到达了80%。今年春节,故宫推出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实景体验展场面火爆,在乾清宫前竖立起的“天灯”和“万寿灯”在4月进行了公益拍卖,单霁翔感慨道:“博物馆向来都是被人赞助的,但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赞助别人了。”

    “让文物活起来,是今天保护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建设的方向。”单霁翔认为一个好的博物馆一定要深挖自己的文化资源,把它凝练出自己的文化力量,不断推出引人入胜的展览,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们来过还想来、从早逛到晚才是该有的文化景象。

    打破了对文物的固定思维模式后,单霁翔让板着脸的故宫“萌”起来。他说文化创意产品必须要结合人们生活,要有实用性和趣味性,让人们愿意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着眼当下,“年节经济”的序幕正在拉开。去年,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大型综合性文创项目“故宫中国节”,如今故宫文化与万事利二度合作,推出了新年中国礼“万福如意”系列套装。

    纵观故宫文创这些年,联名周边、品牌合作风生水起,从彩妆到文具的跨界产品已融入进人们日常的吃穿用度中。高频开发的文化IP让故宫在网红国潮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而《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等文博节目更是让文物保护的思潮流行起来。据近日发布的《2019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显示,近九成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更偏爱跨界碰撞文化形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 | 网易回应暴力裁员事件:安排了专项小组 正在进行核实;火灾肆虐,澳大利亚上千只考拉死亡,或面临功能性灭绝

    下一篇

    房子不好卖,不断上涨的渠道费遭“围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