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势“黑五”整合进口业务 “京东国际”掘金跨境电商能否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3 12:33

    京东国际的全新上线,能在即将到来的“黑五”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尚未可知,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就当前的跨境电商市场而言,尤其是在B2C的商业模式下,市场格局已经越发稳定。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双11”刚刚收官,“黑五”战火再起。

    11月22日,京东对大进口业务进行战略升级,整合京东旗下跨境商品和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推出专注于大进口业务的消费平台——京东国际。同时,对于即将到来的“黑五”,启动新一轮“超级百亿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京东全球购”到“海囤全球”,再到如今的“京东国际”,早于2015年就开始筹建跨境电商业务的京东,在进口业务品牌上屡次变化。

    对于此次升级,京东零售集团京东国际业务营销业务负责人余荣华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反映的是业务策略的升级需求。

    京东国际的全新上线,能在即将到来的“黑五”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尚未可知,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就当前的跨境电商市场而言,尤其是在B2C的商业模式下,市场格局已经越发稳定。

    京东整合进口业务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京东国际业务负责人韩瑞表示,新的平台”京东国际将在消费场景、营销生态、品质和服务、招商四个维度进行升级调整,从而打造为进口商品一站式消费平台。

    具体而言,从场景上来说,区别于之前进口商品分布在各个品类和海囤全球的场景,整合后的京东国际涵盖京东平台上的全部进口商品,并通过对进口商品打标“京东国际”,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京东APP首页的频道栏目中,此前的海豚全球入口已经变更为京东国际频道。消费者进入该频道可选购涵盖美妆、生鲜、奢侈品、日用品等几乎全品类的进口商品。

    除了对消费场景的升级外,韩瑞还表示,在营销方面,京东国际将打造进口商品营销新生态,包括借助站内外直播、短视频、图文等方式构筑更全面的内容营销方式,借助京喜、明星店铺等形式,开发更多的社交电商玩法等。此外,在品质和服务升级以及招商方面,都有更多举措。

    跨境电商空间巨大 京东能否更进一步?

    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伴随国内的消费升级趋势,消费者对高品质消费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强,而进口商品也已草拟成为满足这一需求的重要补充。

    根据商务部在今年7月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79.6%的消费者购买过进口消费品;并且未来半年内,24.1%的消费者表示将增加购买进口消费品。

    在感受到市场红利的同时,国家也在持续从政策层面释放利好信号。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就表示,中国“入关”以来,进口关税总水平持续降低,贸易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在旺盛的进口消费需求下,国家持续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今年更是陆续出台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此背景下,京东重整进口业务推出京东国际,试图进一步挖掘跨境进口市场空间的意图不难理解。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就当前的跨境电商市场而言,尤其是在B2C的商业模式下,市场格局已经越发稳定。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迅速,预计在2020年达到12.7万亿元,市场空间依然广阔。但如果从市场格局来看,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分别以27.7%、25.1%以及13.3%的市场份额雄踞跨境电商市场三甲。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9月,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就上述报告显示的数据而言,这也意味着,目前阿里系的跨境电商业务已占到了市场中的半壁江山。而另一匹电商“黑马”拼多多亦开始全力进军海淘市场。

    未来京东国际能否在跨境电商市场中获取更大的份额尚未可知,但可以看到,此次京东国际的上线,意味着京东对于进口业务已经在着重加码。

    余荣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一般贸易进口与跨境电商进口的入口打通,将更有助于品牌协作,实现服务价值最大化。京东国际的定位为国际品牌入华第一站,一方面,通过跨境电商的模式,京东国际可以让国际品牌试水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如果品牌试水成功,京东国际也将帮助品牌进一步做好大贸进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最严垃圾分类”施行四个月 效果远超预期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流沙河去世?其夫人:还在诊治中,未脱离危险;港铁将向破坏者索赔;5G基站辐射大?专家:不会超过电吹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