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带量采购至今未中标 三友医疗闯关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7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冲刺科创板上市的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医疗),近日回复了上交所第二轮问询。其中,上交所再度详细问询了带量采购对于三友医疗经营的影响。因三友医疗至今未中标带量采购,问询中要求公司说明进入带量采购遴选名单是否存在实际障碍,缺乏规模经济效应是否难以中标?

    三友医疗表示,以现有情况看,各省份对于参加带量采购的企业并未设置显著高门槛,但从招标实践来看,在相关省份内销量大的企业具有一定优势。另外,三友医疗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参与、中标带量采购,但在骨科脊柱类植入耗材领域,公司产品获得了国内众多三甲医院的认可。

    据了解,三友医疗主要从事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产销,主要产品为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是国内脊柱类植入耗材领域少数具备从临床需求出发进行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

    公司称争取实现中标

    近期,医药领域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带量采购。带量采购结果一出,会直接在中标上市公司的股价上得到反映。带量采购也逐渐从化学药、生物药领域扩展到医疗器械领域。作为三友医疗营收主要来源的脊柱类植入耗材,就属于医疗器械领域——2018年,脊柱类植入耗材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2.75%。因此,脊柱类骨科植入耗材的带量采购,可对三友医疗业务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2019年7月,安徽、江苏先后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其中,安徽带量采购产品包括脊柱类骨科植入(脊柱类)高值医用耗材等。而江苏带量采购涉及产品中并不包括该耗材。

    对于带量采购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友医疗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三友医疗并未被要求参与安徽省属18家医疗机构的脊柱类植入物带量采购。三友医疗在问询回复函中称,此次带量采购对参与公司的要求为: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集中采购目录内高值医用耗材的生产企业。但在实际操作中,此次带量采购仅要求2018年在上述18家医疗机构中份额占比较高的生产企业参加。而三友医疗对上述18家医疗机构的总体销量较低,因此未被要求参与此次带量采购。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上半年,三友医疗脊柱类骨科植入耗材,在安徽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3.02%和4.09%,目前处于三友医疗各省份销量排行榜上的第八位。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陕西、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

    2019年8月14日,陕西相关部门拟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三友医疗在该省销售量较大。不过,陕西带量采购五类拟定高值医用耗材中,并不包括脊柱类骨科植入耗材。

    对于未来参与带量采购招标的计划,三友医疗表示,特别在公司占有率相对较高(如陕西省、浙江省)以及市场需求空间较大的区域,将提供有竞争力的报价,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中标。而回复中也提到,据安徽带量采购数据,中标的骨科脊柱类材料,国产品类平均降价55.9%,进口品类平均降价40.5%,总体平均降价53.4%。

    产品盯上进口替代空间

    事实上,脊柱类植入耗材目前仅在安徽进行带量采购,三友医疗未参与,可说对公司经营影响并不大。另外,该类产品近年来增长速度快,且主要份额为外资占据,存在进口替代空间。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脊柱类植入耗材市场前6名分别为强生、美敦力、威高骨科、史塞克、天津正天和三友医疗。其中,强生、美敦力、史塞克均为外资企业。

    三友医疗认为,随着公司品牌优势逐渐建立、医疗器械国产化的推进,公司作为国产脊柱植入物耗材的研发型企业有望直接受益于进口替代趋势。

    三友医疗招股书(申报稿)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公司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71.84%。2017年、2018年,脊柱类骨科植入耗材营收分别为1.16亿元和2.05亿元,同比增长76.04%和73.88%。

    对于营收的快速增长,三友医疗称,与其产品竞争力有关。与境内及境外竞争对象相比,三友医疗的比较优势在于结合国内临床需求进行产品创新的能力,具体包括疗法创新能力、产品更新迭代能力两个层面。

    三友医疗称,公司曾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骨科医生建立了医工合作关系,通过了解国内脊柱疾病的临床特征和发病特殊情况,了解国内病人在生理解剖方面与西方人种之间的差异,以此研发操作更简单可靠、更适合中国病人的产品。

    此次科创板IPO,三友医疗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133.35万股,拟募资6亿元。其中,2.27亿元用于骨科植入物扩产项目;1.08亿元用于骨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7723.38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1.8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暴跌98% 牛股雅高控股成仙股

    下一篇

    前10月各城卖地分化:一二线频破“千亿”三四线成交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