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手浙商银行推出区块链健康服务平台 瑞康医药欲“掘金”业务数据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21:40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1月20日,瑞康医药(002589,SZ)与浙商银行完成了区块链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合作签约。

    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瑞康医药介绍称已联合建设银行、浙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先后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收账款平台等,以改善公司回款账期和经营性现金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逐步形成“重服务、轻资本”的新型医药流通服务的商业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双方将共同搭建区块链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吉祥天”,该平台将致力于为上游药品厂、药械厂和下游医院、药店等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更有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从医药流通行业看,目前终端医院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大多采用赊购方式,账期平均在6个月以上,因此医药流通企业普遍需要为医院的采购垫付资金。以瑞康医药为例,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8.19亿元、123.41亿元和171.63亿元。对此,瑞康医药方面表示,这些应收账款绝大部分来自公立医疗机构,且账期大多在一年之内,虽然违约风险较小,但依然是公司发展的负担和瓶颈。

    在应收账款规模大的压力下,瑞康医药在谋求新的出路。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医疗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板块是公司的六大业务板块之一,公司与山东省内外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形成供应链金融的合作,其中与建设银行合作的供应链金融上半年累计已盘活应收账款逾20亿元。

    瑞康医药CEO张仁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作为一家医药商业企业,在过去主要承担的是产业链上的垫资和物流功能,但对业务数据库的掘金远远不够,“此次与浙商银行共同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目标是将浙商银行及其他资金方的成熟解决方案推广至更多的行业客户,重建行业生态”。

    此外,记者了解到,“吉祥天”平台或将迎来辉瑞的入驻。10月29日,瑞康医药、辉瑞和浙商银行三方在北京进行了供应链金融座谈会,瑞康医药方面表示,辉瑞是公司的核心客户,双方目前正在就辉瑞入驻“吉祥天”平台的相关事宜进行沟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信也科技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5%至15.12亿 机构资金撮合金额占比超7成

    下一篇

    备案环节收紧 机构对外投资意愿持续低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