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投机无钱途 区块链不是“区块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00:00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何为区块,何为链?

    尽管极少有人能真正透彻理解区块链的含义,但这并不妨碍区块链成为今年四季度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从金融圈到科技界,从股市到创投,区块链俨然已成“显学”。

    区块链绝非海市蜃楼那样的幻觉,它在实践中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政务、司法等公共部门运用区块链技术,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电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大大增强了业务安全性。实际上,中国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大国,中国新增区块链专利书全球占比逐年提升,已从2014年的33%提升到2018年的82.1%。

    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投机者手中,区块链变成了“区块敛”,成为其非法收割他人财富的遮羞布。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截至今年11月15日,全国涉及区块链的法律裁判文书共566件,这些纠纷大量和打着区块链旗号的数字虚拟货币有关。

    当投机者把区块链变成了“区块敛”,我们认为,作为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上市公司应该作出表率来应对。

    因为,区块链炒作风潮在股市最为典型,对其他市场有极强的示范带动效应。犹记得10月27日当天,上百亿资金涌入A股区块链板块,板块内个股全部瞬间涨停的盛况让人瞠目。踏空的上市公司纷纷向区块链靠拢,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已有211家区块链概念股,而在2018年还只有88家。

    因为,上市公司应该为投资自己的股东负责。无数经验证明,非理性的爆炒不会创造财富,从10月29日至今,区块链板块已累计下跌13.4%,普通股民成为股价大起大落的买单者。无论从稳定自身股价还是保护投资者的角度,上市公司都应避免盲目跟风炒作“区块链”。

    当然,区块链绝非法外之地,在行业、市场自律之外,我们还要相信法制的力量。

    这方面有很多积极的案例。比如,打着“区块链+运动大数据”旗号的趣步,声称只要走路就能赚钱,但很快就因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被警方立案调查。还有一款自称区块链养宠的游戏,将区块链和网络养虚拟猪相结合,声称能获得收益,也很快被警方破获其涉嫌诈骗。更有甚者,冒用人民银行的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发行”,企图欺骗公众,借机牟取暴利,但人民银行很快就揭穿了这一骗局。

    区块链是前沿科技但不是一夜暴富的工具,普通人当保持敬畏。虽然区块链可能创造出和互联网一样巨大的市场,但其潜在回报绝非短时间就能兑现。区块链牵涉非常复杂的数学、密码学、计算机学知识,专业人士理解尚有难度,如果再和成百上千的具体行业相结合,则复杂程度将成倍增加。

    因此,我们认为,对区块链,普通人当保持敬畏之心,在投资之前进行理性慎重思考。须知道,收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4亿ETC用户注意了!欠费超过30天将影响个人征信

    下一篇

    超1亿人直接受益 南水北调成效显著 总理要求抓紧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