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83亿填不平20亿的坑?东旭光电这颗“雷”两大券商资管也中招!能否还钱看明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18: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三季度末,浙商资管旗下的浙商金惠多增益9号和太平洋证券旗下的太平洋证券红珊瑚春城1号均持有东旭光电的违约债券,持有市值分别达4000.19万元和9877万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东旭光电手握183亿元货币资金却兑付不了20亿元债务本息的消息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这不禁让人怀疑东旭光电是否会步康得新后尘。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三季度末,浙商资管旗下的浙商金惠多增益9号和太平洋证券旗下的太平洋证券红珊瑚春城1号均持有东旭光电的违约债券,持有市值分别达4000.19万元和9877万元。

    另外,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半年前,东旭光电向所有投资者承诺的是本月20号兑付。“当时看到他们有大量的应收账款,即使不能兑付,还有应收账款可以覆盖债权。但是到底会如何还是要看明天东旭光电的答复,现在大家确实也很紧张。”

    东旭光电不能如期兑付

    11月18日午间,有消息称东旭光电召开临时会议,宣布暂时没有资金回售公司之前发行的企业债券,债券回售违约,也没有实质性的偿付方案,引发投资者不满。

    然而,就在市场纷纷猜测之际,上清所当天深夜发布公告称,2019年11月18日是“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的投资人回售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截至当日日终,上清所仍未收到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只债券发行规模共计30亿元,本次应兑付20亿元。具体来看,“16东旭光电MTN001A”发行规模22亿元,本次应付本息合计19.69亿元;“16东旭光电MTN001B”发行规模8亿元,本期债券应付利息0.41亿元。

    东旭光电今早发布公告解释称,由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造成“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未能如期兑付。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将尽快支付相关本金和利息,最大程度保证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图片来源:深交所

    不过,这样的解释无法让人信服,毕竟就在9月25日时公司已信誓旦旦地表示已经准备好兑付资金。深交所互动易显示,9月23日,有投资者向东旭光电提问:“您好!今年11月15日有22亿‘16东旭光电MTN001A’行权回售,请问公司是否已准备好偿债资金?”对此,公司在9月25日回复:“您好,关于即将到期债券兑付,公司已经准备好兑付资金,感谢关注!”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东旭光电“存贷双高”

    当然,让市场一片哗然的并非是东旭光电债券违约,而是三季报显示公司还坐拥183亿元的货币资金,如今却连20亿元偿债资金都拿不出来,着实让人担心东旭光电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康得新。

    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东旭光电账上拥有183.16亿元货币资金,加上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20.56亿元、存货51.84亿元等,其流动资产合计444.89亿元。另一方面,该公司流动负债中的短期借款也高达101.2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84.15亿元,再加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2.38亿元等,东旭光电流动负债合计270.46亿元。

    实际上,2018年以来,拥有大量货币资金的康得新、洛娃集团以及金洲慈航等公司陆续发生债券违约。康得新事件后,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在今年2月发布《从康得新债券违约看存贷双高》,筛选出了部分“存贷双高”特征比较明显的债券发行人,东旭光电就位列其中。

    记者注意到,东旭光电在今年5月23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2018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98.07亿元,其构成及用途包括募集资金83.97亿元、受限资金48.90亿元和非受限资金65.20亿元。但是募集资金和受限资金是具有指定用途的专项资金,公司真正的储备资金应该是65.20亿元。

    此外,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在5月也发布专题报告《财务报表看信用风险系列之:货币资金》,其举例的对象就是东旭光电。报告中分析表示,信用分析时需要对高货币资金占比+高资产负债率组合(简称存贷双高)的财务报表保持警觉,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当然,具备“大存大贷”特点的企业也并不一定存在财务造假,需要进一步分析高货币资金存在的合理性。

    两大券商资管计划踩“雷”

    债券违约了,当然是持有债券的投资者最为紧张,而记者了解到,此次持有东旭光电违约债券的就包括浙商资管旗下的浙商金惠多增益9号和太平洋证券旗下的太平洋证券红珊瑚春城1号。

    浙商金惠多增益9号三季报显示,持有“16东旭光电MTN001A”40万张,市值约4000.19万元,市值占净值比达9.07%。太平洋证券红珊瑚春城1号三季报显示,持有“16东旭光电MTN001A”100万张,市值约9877万元,占净值比高达29.84%。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三季度末到现在,券商资管计划短期调仓的概率较小,目前浙商资管和太平洋证券应该仍然持有该债券。

    浙商金惠多增益9号三季度末持仓

    太平洋证券红珊瑚春城1号三季度末持仓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度报告中,上述两大资管计划的投资主办均曾提示风险:浙商金惠多增益9号投资主办吕晓威表示,民企等融资受限,信用风险依然需要谨慎;太平洋证券红珊瑚春城1号投资主办表示,目前债券投资以谨慎为主。但不幸的是,上述两大投资主办还是踩了“雷”。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半年前东旭光电向所有投资者承诺的是本月20号兑付。“当时看到他们有大量的应收账款,即使不能兑付,还有应收账款可以覆盖债权。但是到底会如何还是要看明天东旭光电的答复,现在大家确实也很紧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道指期货涨逾百点;哔哩哔哩日活同比增40%,盘前涨超5%

    下一篇

    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决定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