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康农业:集成全球农业资源,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2019-11-19 09:18

    近年来,大康农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推进全球农业和食品优质资源的布局,由原来单一的生猪养殖及销售业务逐步拓展为农资与粮食贸易、牧业、乳业等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以农业和食品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投资了海外农牧业,在巴西、新西兰、缅甸、老挝等多个国家有涉农项目,基本形成了国际化产业布局。

    近日,大康国际农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俊杰对外表示,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机会在于国际化,作为一家“走出去”的上市公司,大康农业在国外的纵深布局,既有全球化趋势下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更有一种家国情怀。

    2019年是大康农业国际化布局后,协同融合和价值提升的关键之年,在历经了转型布局、聚焦战略、深耕全球、深度协同以及价值创造五个阶段之后,当前大康全力聚焦做好两件事:第一,落实整个巴西战略布局,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粮商,构建粮食贸易和农资全产业链的集成平台;第二,要把中缅跨境肉牛产业做好。

    布局巴西市场,打造国际粮商

    目前,中国粮食产量的增加还是依靠要素投入,但是国内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着土地、成本、环保的压力,亟需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国内和国际市场建立稳定可靠的粮源保障体系。

    大康农业致力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源自中国、服务中国的国际粮商。在过去三年中,大康农业持续在巴西布局大豆产业。2016年,收购了巴西粮食贸易公司Fiagril公司57.57%的股权。一年之后,收购了另一家巴西著名粮食贸易公司Belagricola公司53.99%的股权。两者是巴西不同粮食主产区的重要粮食贸易平台和农业生产资料经销平台,控制了近700万吨的粮食资源。

    并购海外平台资源,布局海外农业资源,以全球的优质资源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大康农业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在巴西控制的粮食资源总量增加到2000~3000万吨,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粮商。”葛俊杰表示,通过Fiagril、Belagricola两家公司形成协同效应后,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推动在巴西拓展和寻找优质的农业资源。

    巴西丰富的资源和中国巨大的市场,具有天然的协同和互补效应。在大康农业的战略布局中,Fiagril公司和Belagricola公司所在地是巴西粮食的主产区,为大康下一步协同集成采购巴西大豆、玉米等粮食资源奠定了基础。以Fiagril公司所在州为例,该区域是巴西最大的大豆及玉米种植省份,产量约占巴西总产量的34%,而且还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因此从整个产业发展角度来讲,巴西大豆等粮食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通过对Fiagril公司和Belaricola公司的整合协同,大康农业形成一个从农资供应、农资服务到粮食贸易的全产业链,构建一个服务农民的运行体系。据悉,目前全球的粮食贸易商,更注重于产业链的后端,而大康农业在巴西的贸易平台注重前端,注重农户关系。这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农资供应,以物易物的大豆、玉米采购空间巨大。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豆进口量8803万吨,其中巴西6608万吨、美国1664万吨,这两个国家占了中国进口大豆总量的93.97%。

    “从农业资源互补的角度来讲,未来巴西或将成为中国主要的合作伙伴,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协同关系。”在葛俊杰看来,当前国际贸易市场变数增多,这为中巴农业产业合作和中国企业在巴西深耕布局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中巴农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会进一步加快,巴西的农业资源与中国市场协同优势开始凸显。

    在收购了Fiagril和Belagricola之后,大康农业为巴西农户提供了更好的种植服务,帮助两家平台扭转了局面,建立农户信用评估系统。通过派驻管理团队,加强整个巴西业务的投后管理,通过整合两大平台资源,互通有无,形成巴西粮食贸易业务的规模优势,并通过商业模式转型,在农资贸易、粮食贸易上提升效率,从而真正发挥出两大平台的协同效应。

    葛俊杰描述,大康农业入主Fiagril和Belagricola两家公司后,进一步厘清了商业模式并提升了风控体系,扎实深耕,一方面先稳健经营,继续提升与农户的黏性和在当地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及风控能力。目前Belagricola已经在巴西银行市场成功发行应收账款债券,Fiagril也已经启动应收账款发债工作,争取年内突破,这充分表明两家平台的国际征信水平。作为全球优质资源对接中国市场这一国际化战略的关键节点,三年来大康在巴西进行的布局和卡位,巴西的资源优势和价值优势开始凸显,这一切都更加坚定了公司聚焦、深耕巴西的信心和决心。

    抓住消费升级 构建一体化肉牛产业链

    对大康农业来说,布局长远、厚积薄发极为关键。在大康农业国际化产业布局中,肉牛产业无疑是大众关注的“新贵”。作为大康农业蛋白质贸易产业链上的后端,肉牛产业是将玉米等植物蛋白转化为动物蛋白的重要一环,将成为公司另一重要利润来源。作为大康农业未来的“现金奶牛”,跨境肉牛项目是境内境外协同发展,即资源在境外,市场在境内,这也符合了公司“全球资源、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据相关统计数据,2008年至2018年我国牛肉消费量从608.2万吨增长至853万吨,且我国牛肉消费量仍将继续稳定增长。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牛肉人均消费约6.09千克/年。大康农业正是抓住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消费升级,凭借布局早、卡位准,定位高,模式新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食品安全和供给的重要因素,依托缅甸丰富的肉牛资源对接中国市场,早早进入云南肉牛市场抢占先机。

    目前大康农业的云南“跨境肉牛项目”已经纳入云南省“瑞丽—缅甸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1+3+1”规划,成为拓展区的核心项目。根据“边合区”的总体发展规划(2017年-2035年),跨境肉牛项目将实现年进口屠宰育肥牛规模百万头的目标。

    根据公司的规划,将以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地区3.6亿头存栏役牛为牛源基础,利用境外土地和劳动力的优势,把老挝、缅甸打造成为境外规模领先的肉牛养殖和牛肉产品供应基地,实现境外肉牛资源与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资源互补。

    据了解,大康农业计划在缅甸掸邦、曼德勒等缅北地区建立一个50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包括13座1万头标准化育肥场,每场最大年出栏育肥牛40000头,项目达产后,形成育肥牛年出栏52万头能力;新建5座1万头检疫隔离场,项目达产后,形成年隔离检疫50万头待宰牛能力。公司现已于2018年3月在缅甸设立全资子公司康瑞农牧,该公司于今年6月获得缅甸MIC批文,成为缅甸首家投资养殖肉牛的外资企业。

    “云南跨境肉牛项目采用的是境外隔离育肥、境内隔离屠宰、国内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同时,从源头做起,最大限度的降低境外活牛采购成本、运输成本、检疫隔离成本,摸索出高效、节能、高产出的养殖盈利模式。”大康农业还将进一步研究肉牛及延伸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产业现状,探索一套国际优质肉牛资源有效对接中国巨大消费市场和汇集肉牛养殖、屠宰、深加工与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掌控优质奶源,服务中国市场

    由于全球资源禀赋的差异、以及不同区域的多样性需求,会带来巨大的商机。因此,大康农业基于中国市场的特点和中国消费升级,在全球范围内寻发优质资源,对接中国市场,更好的服务中国消费者。

    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大康农业紧抓消费升级带来的乳制品高端化发展趋势,经过多年布局,现已在新西兰控制了29个原生态牧场,成为新西兰规模领先的奶牛牧场集团之一,牧场在产量、利润、环保标准、动物福利等方面达到了全球一流水平,产出国际一流标准的奶,同时牧场管理在新西兰也处于领先地位,受到了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的高度评价。据了解,大康农业旗下“纽仕兰”乳制品也已成为国内知名品牌,2017年底,通过战略合作引入阿里巴巴投资,从线上加大纽仕兰品牌对接中国市场,打通“洋超对接”。通过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建设,构建了一条“从牧场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闭环。“在新西兰牧场的资源布局对未来中国乳品的消费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葛俊杰表示。

    目前,纽仕兰已经深入中国的各个角落,覆盖全国超10亿人群,成为盒马进口乳品销售冠军、屡次斩获天猫进口乳品销售榜榜首,广受大众消费市场追捧。

    从巴西到新西兰,从大豆到牛奶,大康农业整合国际农业资源的路线越来越明晰,“公司目前处于国际化战略布局后,价值提升的关键阶段。我们现在基本完成国际化战略布局,但在布局之后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是一个深化战略布局的关键和核心。”葛俊杰表示,农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企业是用新理念、新模式去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使传统产业更具竞争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及中巴双边贸易合作机制的大背景下,大康农业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深耕布局掌控优质绿色的农业食品资源,通过打造跨境供应链平台,加快实现企业的价值成长和效益提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又一家公司爆雷——道达早评

    下一篇

    央行今日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