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金融机构“突围”路在何方 答案将在这场对话中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01:26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2019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增速同步放缓的情形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持续平稳。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当前金融业发展主题。面对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金融业围绕主题,坚持回归本源,积极推进改革转型,充分激发经营活力,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应对利率并轨带来的挑战,不断推动自身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将在北京举办“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其中的平行论坛“银保资管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将围绕“中小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转型与社会责任担当”展开深入探讨。

    论坛邀请到廊坊银行副行长陈树军、厦门国际银行信息副总监张宏、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等金融大咖,他们将展开精彩对话。

    中小金融机构在多重压力下如何突围,答案将在本次论坛精彩对话中揭晓。

    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规范

    从最新的调查结果来看,中小金融机构资产结构优化,贷款保持较快增长。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逐步规范,表外理财呈现下降趋势,负债稳定性有所上升,资本充足率整体稳定。

    在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中,人民银行对全国367家地方法人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调查。在接受调查的银行中,2017~2018年资产规模平均增速为12.0%,基本保持稳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末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9%,高于资产增速12.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表外融资的减少,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稳固支撑。2018年末,这些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平均增速为17.2%。调查报告显示,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逐步规范,股权及其他投资、表外理财占比下降。资管新规等政策出台后,金融机构开始重构表内外资产负债结构,信贷资产占比上升,股权及其他投资、表外理财增长明显放缓。

    接受调查的银行2018年末表内贷款占比较2017年末上升4.8个百分点;股权及其他投资、表外理财占比分别下降3.1个、0.7个百分点。2017~2018年,这些银行表外理财余额增速持续放缓,2018年三季度增速达到最低,为-0.02%,2018年末增速回升至1.7%。分地区看,各地区表外理财总体下降。其中,东部地区下降最快,2018年末表外理财增速为-1.8%。

    资本充足率整体稳定,形成对信贷投放的有力支撑。2017~2018年,接受调查的银行资本充足率总体维持在12%以上,基本保持稳定。东部地区资本充足率较高,最高达到14.0%;2018年末中部和西部地区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和13.1%。此外,同业负债占比不断下降,负债稳定性提升。2017~2018年,接受调查的银行负债结构中存款依然是负债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比超七成。

    发展面临多方面挑战

    中小金融机构增长质量整体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要看到,行业面临资本充足率水平依然承压、存款竞争压力加大、产品创新竞争激烈等多方面挑战。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背景下,银行资产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上述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末接受调查的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为9.0%,较2017年末下降3.8个百分点。分地区看,西部地区资产增速降幅最大,2018年末增速仅为6.9%,增速同比下降8.1个百分点;东部地区资产增速相对平稳,增速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东北地区资产增速波动较大。随着金融机构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创新线上产品,行业内金融科技创新竞争加剧,资产扩张逐步出现分化。

    存款竞争压力加大,存款增长放缓。2018年末,接受调查的银行各项存款增速为10.1%,较上年末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存款增速回落较大,2018年末为8.0%,较上年末回落6.4个百分点;中部存款增速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资管新规落地后,行业统一规制、公平竞争,资管行业进入新一轮赛跑,各金融机构在同一跑道起跑。随着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的运用,竞争激烈程度很大程度上得以放大。这对各机构在资管产品设计、产品销售、投资研究、风控管理等不同领域找准自身定位,形成差异化竞争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LPR新报价机制的实施,中小金融机构利差空间面临挑战,在此情形下,各金融机构更需要加大力气探索精细化管理。

    此外,在金融科技时代,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储备的军备赛也更加激烈。中小银行能否快速建立起自己的金融科技队伍,能否迅速将金融科技融入自己的管理和业务中,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中小金融机构如何在多个维度的压力下实现突围?11月22日“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行业大咖将对此深入探讨,找寻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新与安全,金融科技企业如何“两手抓”

    下一篇

    市场又一大雷:东旭光电18.7亿元中票回售违约 三季度末还坐拥183亿货币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