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呈现出四个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22:16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表示,回顾过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经历了大致分为探索期和发展期两个阶段。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始于2004年,在至今15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从最初的探索到逐步成熟的过程,期间尽管也有曲折和反复,但总体上看,在国家政策和监管制度的推动、引导和规范下,稳中求进、积极探索,保持着稳健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表示,回顾过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经历了大致分为探索期和发展期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探索期,2004年至2012年新的外汇政策出台前,保险资金主要集中投资香港股票市场,投资规模维持在100亿美元左右。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扩大,保险机构希望在更加广泛的区域和以更加多元的资产类别开展投资,以实现分散风险、改善收益的目标,境外投资需求不断增强;

    第二阶段是稳健发展期,2012年之后,伴随外汇政策的出台以及宏观环境的变化,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进入稳健而快速的增长期。“我们的调研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有50多家保险机构开展了境外投资业务,投资余额超770亿美元,占行业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3%左右。”

    因此,曹德云表示,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的步伐与国家整体宏观环境变化以及监管政策的推动有直接密切关系。2014年是我国由过去的资本净流入转为资本净流出的年度,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发育的全球化达到相当程度,保险资金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是客观环境和主观需要双重作用使然。

    经过多年发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仅稳步推进,还呈现出了四个特点:外汇资金来源多样化,保险机构主要通过QDII额度开展境外投资,还辅之以内保外贷、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融资、ODI额度、外币保费等多种渠道;境外资产配置多元化,从固定收益类到权益类、货币市场工具类,从传统股票投资到另类不动产投资,投资品种非常多样。其中,大型保险机构投资品种不仅投资股票、债券、存款等公开市场,还投资股权、不动产、私募基金等另类资产;中小型保险机构投资品种较为集中,更加青睐港股等投资;投资区域分散化,覆盖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传统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其中,直接股权投资主要集中于北美、欧洲等发达市场;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相对分散,除了投资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亚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也有所涉及;投资领域主流化,主要聚焦医疗健康、公共设施、新兴科技、能源资源等发展前景良好的主流领域。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与保险资金运用境内配置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有所不同,权益类资产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比最大的资产。这与境内的资产配置结构是有很大差异的。作为保险资金境内投资的补充,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极大程度上丰富了保险资金投资种类,为保险资金分散投资风险、优化投资结构提供了更多选择。

    “着眼当下,我国正着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将金融业双向开放摆在了重要位置。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措施中,保险业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既涉及外资准入门槛的放宽,也有缩短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允许专业外资保险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等各方面。”曹德云进一步指出,未来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境外成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保险资金积极探索推动全球化资产配置,加快积累并丰富多样化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才能更好应对来自外资保险机构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存款竞争压力加大、产品创新竞争激烈……中小金融机构“突围”路在何方?答案将在这场对话中揭晓

    下一篇

    转手价5万起,华为新机Mate X太抢手 产业链迎柔性屏新风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