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大政治任务 将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14:55

    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阎庆民副主席在第十届财新峰会上的讲话,“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更是证监会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何剑岭 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阎庆民副主席在第十届财新峰会上的讲话,“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更是证监会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

    针对当前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阎庆民表示:“我们将在全体上市公司中组织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希望全体上市公司认真对待、深入自查、有效整改……”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开始“施工建设”

    据券商中国报道,证监会近日向系统内印发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

    该报道称,《行动计划》的要点是七个方面:信息披露有效性、公司治理规范化、市场基础制度改革、退市常态化、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有效性、优化生态。《行动计划》部署了4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和完成时限。

    阎庆民在第十届财新峰会上,谈到“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时说:“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更是证监会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阎庆民表示:“一些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频发,风险不断暴露,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各方面对上市公司质量还不大满意。”

    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的根本,但是一直以来A股上市公司质量被市场人士诟病。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有投资者就表示:“都说价值投资,都说不要短线交易,但是上市公司时不时爆个雷,比如财务造假、比如忽悠式重组、比如跟机构配合做市、比如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强……。”有投资者还讲了一个具体案例:如*ST信威,没出事儿以前都说好,一出事儿43个跌停。有投资者表示,“我买进之后持股不动,万一退市了怎么办?长线交易我是没有信心的,只能赚点就抛。”

    据券商中国报道,“《行动计划》的出台,标志着上市公司监管领域专项改革从蓝图规划走向施工建设。”

    证监会部署了40多项具体任务

    阎庆民表示:“今年5月,易会满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提出,将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注重发挥各方协同效应,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

    “今年以来,按照新发展理念,证监会组织专门力量,围绕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形成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9月初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座谈会,提出了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等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是今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阎庆民在发言中表示。 

    当前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日益凸显。3700多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实体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5万亿元,净利润1.52万亿元,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半,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功能通过上市公司逐渐得到体现。 

    阎庆民说:“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我们强调四个结合:一是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促进保障结合,突出上市公司第一责任,丰富外部制度供给。二是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结合,把好入口与出口关。三是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四是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结合,抓好精准监管,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形成强大合力。行动计划围绕信息披露有效性、公司治理规范化、助力转型升级、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有效性、优化发展生态等方面,部署了40多项具体任务,将是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主线。”

    将组织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

    阎庆民表示,2019年以来,证监会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重点抓可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好市场入口;二是畅通市场出口;三是优化制度安排。着力完善支持上市公司调整存量、做优做强的制度机制;四是强化精准监管。

    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为突破口,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截至10月底,已有143家公司实现IPO,融资1624.16亿元,家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5.43%和29.63%;科创板40家上市公司类型更加多元,制度包容性得到提升,试验田作用开始显现。

    探索丰富退市方式,保持退市监管定力,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今年以来已有16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退市。其中强制退市7家,主动退市1家,通过并购重组渠道退市8家。多元化退出渠道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形成,良性的市场态势正在显现,退市在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修改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理顺重组上市功能,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分拆上市试点规则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发布实施。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主渠道作用,规范简化申报材料,提高行政许可审核效率,年初主动承诺将审核时限由法定90天压缩到70天,目前平均审核用时进一步下降。

    坚持管少才能管好,完善上市公司风险分类标准,聚焦问题公司、高风险公司,着力化解股权质押等风险,紧盯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被立案调查。对弄虚作假的公司重点监管,市场上“1元股”已有若干家,市场估值体系趋向合理。场内场外股票质押融资余额、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平仓风险暂时缓解。加强并购重组全链条监管,产业并购成为主流,“三高”并购得到遏制。 

    针对当前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阎庆民表示:“我们将在全体上市公司中组织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通过自查自纠、现场检查和整改提升等分阶段工作,切实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希望全体上市公司认真对待、深入自查、有效整改,真正做到‘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筑牢长期健康发展的根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冷清 北京二手车市场豪车扎堆无人问津

    下一篇

    毕福康收拾FF烂摊子:新加盟两名高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