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方剑生:未来3~5年市场会淘汰很多白酒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2:13

    尽管这两年川酒集团发展迅速,国内龙头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业绩也节节攀升,但方剑生却表示:“未来3年至5年,白酒行业很多酒企会被淘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尽管如今国内白酒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哥”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屡创新高,市值超过1.5万亿元,但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剑生却预言:“未来3年至5年,白酒行业很多酒企会被淘汰。”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重磅活动——“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活动期间,方剑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并作出上述判断。实际上,目前国内白酒行业两极分化的确愈加明显。今年1~9月,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业绩持续向好,但青青稞酒和金种子酒等上市酒企已开始“掉队”,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大跌约80%和3068%。

    “白酒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呈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态势。”方剑生称,在此背景下,酒企如何使得产品结构多元化,根据年轻人的消费特点来设计产品、转变销售模式、向数字化方向转型,成为了未来竞争的关键因素。

    今年力争酒类销售额超30亿元

    川酒集团成立于2017年,尽管时间不长,但公司却发展迅速。“(这两年)公司的发展成绩,还是可喜的。”方剑生透露,川酒集团组建当年,便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获得利润约2000万元。

    2018年,川酒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6亿元,其中酒类销售达到15亿元,利税2亿元。“2019年我们力争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利税达到10亿元。其中,酒类销售可能突破30亿元,利税达到4亿元。”方剑生称。

    去年国内青青稞酒、金种子酒、酒鬼酒的销售收入都在14亿元以下,在体量上已不如川酒集团,后者近两年的发展势头迅猛。“近两年,我们相继整合了200多家酒企。”据方剑生透露,公司已在泸州、宜宾和成都拥有3大生产基地、1.5万口30年以上的窖池,年产能达10万吨。

    大举整合下,川酒集团已将叙府、赤渡、二峨等诸多国优品牌纳入麾下,并积极推进与三溪、三苏等国家优质品牌和地方优质品牌的合作。“叙府酒,在我们这里卖得不错。”近日,在成都市一家烟酒店内,店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叙府酒业已是宜宾市第二大酒企。

    “致力于成为中国优秀的国优品牌整合商”是川酒集团的发展目标之一。而作为一家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与商投集团共同出资牵头组建的大型综合性国企,川酒集团走上了一条与传统名酒企业不同的发展之路。

    “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川酒集团有两大任务:一是整合四川省内的国优品牌,二是整合四川省内优质酒资源,把四川酒资源的潜力挖掘到最大,造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方剑生称。

    未来很多白酒企业会被淘汰

    尽管这两年川酒集团发展迅速,国内龙头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业绩也节节攀升,但方剑生却表示:“未来3年至5年,白酒行业很多酒企会被淘汰。”方剑生作出上述判断,与他多年的观察有关。

    2014年,方剑生在泸州市江阳区担任副区长,主管酒业等。彼时,国内白酒行业正处于低谷期。2014年,贵州茅台净利润同比微增不到2%,五粮液、泸州老窖净利润均有所下滑。“当时泸州市江阳区有近300家的酒企。但2014年后,逐渐淘汰、兼并重组后只剩了100多家,生存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方剑生回忆道。

    2015年后,国内白酒行业出现复苏,但呈现出更多的是结构性繁荣。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名酒企业业绩持续向好。2018年上述三家酒企净利润分别较2014年时增长了132.5%、131.72%和259.63%。

    今年1~9月,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龙头酒企净利润同比增速依然明显,分别达到21.98%、31.74%和35.43%,但不少上市酒企已开始“掉队”。今年1~9月,伊力特、金徽酒等上市酒企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5%以下,而青青稞酒和金种子酒前三季度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大跌约80%和3068%。

    “强者恒强”的背景下,川酒集团也在探索发展之道。在方剑生看来,未来白酒消费一定要抓住年轻人,根据年轻人的消费特点来设计产品。另外,还要转变销售渠道,从传统经销商模式转向现代化销售模式,加码数字化等。

    为此,近年来,川酒集团积极探索酒类消费市场的新零售模式,拓展OEM定制化销售模式、量贩式“酒仓”生活模式、旗舰店体验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销售体系,致力成为中国优异的酒类产品经销商。

    11月14日,川酒集团“酒仓”川南旗舰店也在泸州开业。目前“酒仓”门店已在四川省内开业11家,预计2019年底将布局25家。川酒集团计划在3年至5年内,力争落地酒仓系列品牌实体店1000家以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年四季度中国5G手机价格预计降至1000元至1500元

    下一篇

    最长“真黑五”来袭 战略调整后亚马逊继续押注跨境电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