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质疑忽悠式重组 商赢环球股价大跌多日后终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0:28

    账上资金0.37亿元,被银行催收贷款2.76亿元,却拟以近9亿元的交易对价受让港大零售50.01%的股权,遭上交所质疑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或利益输送的情形。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多    

    账上资金0.37亿元,被银行催收贷款2.76亿元,却拟以近9亿元的交易对价受让港大零售(01255,HK))50.01%的股权,钱从哪里来?收购标的港大零售近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一重组计划背后,打的又是什么算盘?

    商赢环球(600146,SH)连日来的一番操作,让上交所也疑惑了。近日,上交所针对商赢环球的关联交易等事项,连发两次问询函。

    截至11月14日,商赢环球已连续3个交易日(11月12日~11月14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11月15日的股价才有所好转。

    欲跨界互联网医疗?

    11月8日,商赢环球发布关于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受让商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赢金控公司)所持有的港大零售50.01%的股权,转让价格将由交易双方依港大零售11月6日收盘价为基础进行磋商。

    港大零售是什么来头?公告显示,港大零售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商赢金控公司,商赢金控公司同样由商赢环球的实控人杨军控制。港大零售主要业务为买卖鞋类产品及保健产品,并提供金融服务。

    港大零售还于今年上半年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目前间接拥有商赢医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赢医院管理公司)过半股权。

    这家商赢医院管理公司旗下的上海商赢互联网医院,颇值一提。

    9月9日,商赢环球公告称,拟以1元的价格收购上海欣然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然投资公司)持有的商赢医院管理公司30%股份。股权穿透显示,上海商赢互联网医院的唯一股东即商赢医院管理公司。此外,公告显示,商赢环球实控人杨军是商赢医院管理公司的大股东,公司董事长罗俊是欣然投资公司的大股东。

    这家上海商赢互联网医院还是上海首家获批的互联网医院,因此商赢环球的上述动作看起来应该是一大利好。

    不过,商赢环球的资金与港大零售的业绩问题引来了上交所问询。

    上交所质疑其“忽悠式重组”

    针对这起9月份的交易,上交所也曾发函问询商赢医院管理公司资产作价的公允性、交易是否存在利益倾斜等。

    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商赢医院管理公司现阶段的净资产、净利润为负数(经杨军赠与后净资产变更为正),因此作价1元收购是基于商赢医院管理公司当前财务与经营现状,并经交易双方充分磋商所形成的。

    而针对11月份的交易,上交所问询函显示,商赢环球截至9月30日账面货币资金仅0.37亿元,且近期正被银行催收2.76亿元贷款,商赢环球若要受让港大零售50.01%的股权,或面临支付近9亿元的交易对价。上交所要求商赢环球补充披露本次交易的作价区间,并说明商赢环球本次收购和偿还银行贷款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或利益输送的情形。

    此外,标的公司港大零售今年上半年净亏损277.53万元,而2015~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均为亏损。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此次交易的商业合理性。

    截至目前,商赢环球方面尚未对上交所的相关问询作出回复。

    11月15日,围绕公司的转型规划和重组目的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联系商赢环球,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复。

    经济学者宋清辉认为,在账面资金严重不足、高额银行贷款尚未偿付的情况下,公司依旧提出上述重组计划,目前来看相关交易超出公司支付能力,因此不排除公司可能存在保壳、忽悠式重组或利益输送等目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幸存者的游戏”:即时配送 乱世求生

    下一篇

    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正式对外上线 基地联盟双创券实现通用通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