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摩高科IPO更新材料曝光:老员工竟借1.5亿炒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19:12

    “一般会关注有没有利息、利率如何确定、多长时间归还,这个会涉及资金占用的问题。”一头部券商的保荐人告诉记者,发行人的资金拆借涉及内控问题,发审委会特别注重流程等的合规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日前,北京北摩高科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摩高科)更新了IPO申报材料。然而北摩高科的更新材料却曝光股东陈剑锋和高昆借款1.5亿元炒股的“旧事”。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当时全球股市指数,陈剑锋、高昆的借款时间节点正好是在股价低位,可谓精准抄底!陈剑锋和高昆在2016年底时已归还了借款。

    北摩高科当时的借款行为还是很有勇气:借款金额相当于公司当年过半营收。

    借钱精准抄底

    拟IPO公司借钱给股东炒股,这并不多见。日前,北摩高科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披露了上述罕见的一幕。

    2016年,北摩高科与陈剑锋、高昆两名股东发生频繁的资金往来。当年,陈剑锋、高昆分别累计向北摩高科借款1亿元、5000万元。陈剑锋、高昆将借来的巨款用于个人炒股理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剑锋、高昆的借款时间基本上集中在2016年3月、4月,到期日是在2016年底。陈剑锋共向北摩高科借款9笔,单笔最小金额为450万元,单笔最大金额为2500万元;高昆共向北摩高科借款4笔,单笔最小金额为372.65万元,单笔最大金额为2500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当时全球股市指数,陈剑锋、高昆的借款时间节点正好是在股价低位,可谓精准抄底!

    以A股市场为例,2016年3月,上证指数已经历了5178.19点到2638.3点的下跌,个股普遍经历了一轮大跌。值得一提的是,陈剑锋、高昆借款的时间都选择在当时的市场底”。这一波行情从2016年3月走到了2018年1月,上证指数一度达到3587.03点的位置。彼时股权转让、举牌、新能源、VR、高送转等概念股备受热捧,翻倍股层出不穷。

    不过陈剑锋和高昆在2016年底已归还了借款。

    有意思的是,相比高昂的民间借贷利率,陈剑锋和高昆走正规方式获得借款的资金成本很低。该事项在2016年2月经过了公司董事会和年度股东大会的同意,但要求陈剑锋和高昆在2016年归还借款。陈剑锋和高昆的借款利率参照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陈剑锋和高昆的还款资金也是来自于股票理财清理资金。

    借款金额超当年净利润

    陈剑锋今年59岁,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他已是北摩高科的老人”。自1983年开始,陈剑锋先后担任摩擦厂(北摩高科前身承接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技术员、董事。到现在,陈剑锋仍然是北摩高科的董事、副总经理。目前,陈剑锋持有北摩高科1976.5万股,持股比例为17.55%,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高昆同样是北摩高科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为257.7万股,持股比例为2.29%。目前,高昆已退休。

    实际上,发行人申报IPO过程中,资金拆借的问题可大可小。

    一般会关注有没有利息、利率如何确定、多长时间归还,这个会涉及资金占用的问题。”一头部券商的保荐人告诉记者,发行人的资金拆借涉及内控问题,发审委会特别注重流程等的合规性。

    北摩高科在申报稿中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发行人与关联方往来款项已全部清理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摩高科当时的借款行为还是很有勇气的,这可以对比业绩。2016年~2018年,北摩高科的营收分别为2.15亿元、2.9亿元和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728.5万元、1.04亿元和1.5亿元。

    不难发现,这1.5亿元借款已占了北摩高科当时营收的过半,并且超过了当年的净利润。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股指全线上涨;穆迪称全球经济明后两年不会出现衰退

    下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员: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