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沃尔沃的电气化“野心” 袁小林:在中国建立研发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13:0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豪华汽车品牌已开始加速电动化产品攻势。从捷豹I-PACE奔驰EQC奥迪e-tron的相继发布,到保时捷Taycan问世,豪华车电动化来势凶猛。

    作为最早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正在加速这一战略落地。近日,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在上海嘉定正式揭幕,该电池实验室启用后,将专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和验证。

    据了解,这是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也是沃尔沃汽车近年来在亚太区最为重要的研发投入之一。

    加码本土化研发

    “电池实验室的落成,是我们推进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扎实一步。”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沃尔沃要保持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优势。

    经历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3万辆和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7%10.1%。在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下,自主品牌早就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和接受程度也逐步提高。

    在此情况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也越来越吸引全球车企入局。沃尔沃汽车自然也不例外,将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设在中国,足以证明沃尔沃的“野心”。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气化方面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最先进的技术核心。在中国市场产生的需求,无论是工业端、还是市场端都是最大量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利用这种优势,在中国把研发实力建立起来。”袁小林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中国市场正在为沃尔沃提供充足的增长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沃尔沃全球销量约56.87万辆,同比8.1%,其中,在华累计销量约12.36万辆。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市场承担了沃尔沃全球销量超五分之一的比重。

    “电池实验室建立在中国,将推动沃尔沃电气化战略和核心市场更紧密的结合,并且带来更大的发展动能。”袁小林认为,以此为新起点,沃尔沃汽车的本土化研发和全球研发协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也将进一步扩大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优势。

    2025年售出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当前豪华车细分市场虽然逆势增长,但竞争日趋白热化。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沃尔沃累计销量约为12.36万辆,同比增长15.2%

    如何保持对未来的竞争力?实现销量“突围”,全面电气化或许成为沃尔沃的机会所在。

    实际上,早在2017年,沃尔沃汽车就宣布将于2019年启动全面电气化战略,成为首个全面转型至电气化的豪华品牌,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

    按照规划,从2019年起,沃尔沃在全系车型中普及电气化,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以及普通混动等新车型,逐步取代传统内燃机。在2021年前,沃尔沃将会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3款归于沃尔沃品牌,2款归于沃尔沃旗下全新子品牌Polestar。至2025年,沃尔沃计划售出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为了更好地聚焦全面电动化战略,沃尔沃还和吉利计划剥离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并将它们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未来将为吉利、沃尔沃、领克、莲花、宝腾等集团品牌以及第三方开发下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和内燃机。

    “双方合并内燃机业务以后,我们也会把更多的精力更合理地分配到像电气化等方面的研发上。” 袁小林向记者坦言,当双方的内燃机业务合并,特别是独立出来之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两个公司体系下的所有品牌,并且面向更大的市场需求,也更符合商业逻辑。

    当前,豪华品牌已开始向电动化转型,2020年将有多款电动化产品集中投放中国市场,沃尔沃的全面电气化战略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外交部驻港公署负责人:暴徒们的倒行逆施是末日疯狂;中国电视剧已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遭遇50年一遇洪灾,威尼斯进入紧急状态

    下一篇

    鸟可观 产业更可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