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藏格控股发布数据差异大 蓝晓科技股价“闪崩”深交所问为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00:16

    每经记者 曾 剑 胥 帅 任 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4日,蓝晓科技(300487,SZ)收到了深交所的一份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质问蓝晓科技披露的来自藏格控股子公司藏格锂业的预收款,缘何与藏格控股发布的数据存在重大差异。这则问询,使得蓝晓科技陷入财务数据迷雾中。

    11月14日,蓝晓科技股价小幅低开后便迅速下挫,很快便躺在了跌停板上。与此同时,公司可转债(123027)走势也与股票走势基本相同。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可转债的跌幅为10.23%。

    这只拥有社保等众多明星基金驻扎的“绩优股”,如何面对这次危机?1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蓝晓科技公司了解情况,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藏格(控股)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跟它是业务关系,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我们不会做弄虚作假的事情。目前公司正积极准备材料回复问询,具体内容请届时关注公告。”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今天(11月14日)一早上都在接各种电话,包括投资者咨询等,特别忙。”

    经向公司财务部门求证,藏格控股有关人士11月1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对蓝晓科技的采购并不在预付款里,而是放到了在建工程里。”

    藏格控股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去年前五大预付款客户中并不包含蓝晓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藏格控股的在建工程金额为13.1亿元,在建工程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从2017年年末的2.25%增长至2018年年末的11.75%。这是因为藏格锂业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一期一万吨装置在建所致,也就是和蓝晓科技签订的项目。

    换句话说,两家公司的数据“打架”是因为在会计处理方面存在差异。

    财务数据存在重大差异

    深交所官网显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以下简称管理部)在11月14日向蓝晓科技下发了问询函。在这份问询函中,管理部就3大问题10个小项,要求上市公司作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管理部着重关注了蓝晓科技发布的预收款数据与藏格控股发布的预付款数据之间存在的重大差异情况。

    据悉,蓝晓科技此前曾对深交所表示,2018年度,公司因向藏格控股子公司藏格锂业销售装置,当期收到预收款2.7亿元,确认收入9966.32万元。

    蓝晓科技的上述数据看起来没啥问题,然而,随着藏格控股在10月24日对其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及追溯调整,蓝晓科技的这份数据也漏出了马脚。

    根据藏格控股的公告,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为尽快消除年报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公司对此进行自查以及必要的核查,经过核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于2019年10月22日出具了《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更正事项的专项鉴证报告》。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2018年度、2019年1~6月财务报表及相关附注进行了追溯调整。

    藏格控股更正后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5名预付款对象对应金额合计为2亿元。显然,蓝晓科技披露的预收款、收入确认金额信息与藏格控股披露的信息存在较大差异。

    对于上述情况,管理部要求蓝晓科技补充说明:公司向藏格锂业销售装置业务往来及回款情况、结算方式,涉及票据结算的,请说明票据类型、开票人、承兑人、有效期,以及票据的具体用途和资金去向;公司与藏格锂业约定的付款方式,实际付款进度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如存在不一致情形,请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披露的预收款、收入确认金额信息与藏格控股披露的相关信息是否存在不一致情形等。

    四组合持股占比3.06%

    在要求蓝晓科技补充说明之后,管理部还要求蓝晓科技说明其与青海锦泰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泰锂业)之间签署的3000t/a、4000t/a碳酸锂生产线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合同的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包括说明锦泰锂业的偿付能力,项目投资款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及其判断依据,说明锦泰锂业项目不同种类收入的具体确认时点、确认依据以及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等等。

    此外,管理部表示,蓝晓科技曾回复其2019年收到的商业票据合计1.21亿元,已背书的应收票据合计1.81亿元,报告期票据余额减少4990.21万元。公司需补充说明收到商业票据、已背书或兑付的应收票据、应收票据期初期末余额、收到的现金之间的勾稽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对于蓝晓科技与藏格锂业之间的交易,深交所一直十分关注。

    早在2018年4月初,蓝晓科技因在同年3月下旬披露了与藏格锂业签订了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金额为5.78亿元。在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彼时,管理部便向蓝晓科技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是否具有技术上的较大突破或技术先进性,是否已完成相关生产测试准备工作”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今年11月初,管理部针对蓝晓科技2019年半年报下发了问询函,其中仍然重点关注了公司对藏格锂业相关装置的交付情况以及款项确认情况。11月6日,蓝晓科技对这份问询函进行了回复。正是在这份回复中,蓝晓科技公开透露了其2018年度收到藏格锂业的预收款,而这个数据又与藏格控股发布的数据产生了差异,由此引发管理部的“二度质疑”。

    蓝晓科技财务数据的疑云,引发了各方关注,特别是那些重仓这只股票的基金管理人。

    蓝晓科技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公司股票336.72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3.06%。此外,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浦银安盛增长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融通动力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基金臻选2号资产管理计划、泰康资产-邮储银行-稳泰价值2号资产管理产品均位列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成交仍低迷 或酝酿短期反弹

    下一篇

    民泰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被罚195万 原行长曾“合谋骗贷”超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